北京台湾会馆与台湾成功大学举办“科举制度在台湾”学术研讨会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代表协办方,向成功大学赠送字画。

  台胞之家网宝岛讯:科举制度是隋唐以来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绵延存在了1300年。宋元时期起,中华文化传统已随着大陆垦民传入台湾。明郑时期,儒学文化在台落地生根,大陆的科举制度也传至台湾。“科举制度”在台湾推行两百余年,有据可考的台湾进士就有33人,他们的名字至今铭刻在北京孔庙的进士题名碑上。科举制度在台湾的传入促进了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普及,亦使台湾人才辈出、社会日趋进步。
 
  北京台湾会馆应运于台湾文风日起、科考应试日盛而创建,历经百年沧桑,是目前大陆仅存的一家台湾会馆,作为当年台湾人赴京赶考落脚的场所,与科举有着深厚渊源。台南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亦是台湾产生进士最多的地区。
 
  为进一步研究科举制度在台湾的传入、兴起与发展,促进两岸学术文化交流,2013年9月17日,北京台湾会馆与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共同合作,邀请两岸有关方面的逾30位专家学者共聚成功大学,举办了“科举制度在台湾”学术研讨会。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成功大学副校长苏慧贞、成功大学中文系主任叶海烟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汪春源的后人、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作主题演讲《府城的光荣》。

  台湾历史上最后一位进士汪春源的后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教授用闽南语作了《府城的光荣》主题演讲。举办双方随后互赠了礼物。
 
  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的16位专家学者就“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诸多议题发表了研究论文,并与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主办方为此次专题展出版的碑帖图集、专集等亦受到了参会专家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参会学者专家及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两岸在学术界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将有助于科举制度与儒学文化的研究与推广,对于促进了两岸历史、文化的理解与交融具有深远意义。(北京台湾会馆)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