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经济合作成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

2016年05月12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民进党如果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一中”,打破两岸现状、破坏政治基础,必将使过去8年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和平红利无以为继,两岸关系面临停滞和倒退,从而打击岛内外投资者对台湾的信心,使台湾经济发展未来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与困境。

  8年来的三大红利 

  对台湾而言,8年来的好处主要有3点。

  首先是有力支持了台湾经济增长。台湾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外贸依赖度高达120%,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均来自对外贸易顺差,两岸贸易差额在出口、投资和消费等拉动台湾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扮演最重要的力量。如果没有两岸经贸往来,8年来台湾外贸将缺少734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由当前累计247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变为486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即使考虑贸易转移效果,没有这7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台湾经济发展与岛内就业状况将远远达不到目前的水平。

  其次是直接和间接强化了台湾经济潜力。台湾企业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大陆的市场、人才和资金从事企业转型和升级,对于台湾企业的规模成长和市场扩张直接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更重要的是,两岸经济关系日趋紧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得不少国家愿意和台湾加深贸易关系,提供技术支持与深化策略合作,间接提升了台湾企业和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最后是保障和扩大了台湾经济福利。8年间,开放“三通”方便了两岸民众往来,提高了台湾企业经营效率;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及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带动了两岸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扩大;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及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带动了岛内就业和消费,刺激了岛内资本市场发展与两岸资本市场合作;两岸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逐步提高,台湾金融机构大陆营业网点继续增加,为两岸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便利;海峡西岸经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的顺利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探索合作新模式提供了新的平台等。

  降低依赖度恰是病根 

  本世纪台湾岛内已经经历过民进党与国民党执政的两个8年,期间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状况与两岸同胞收获的成果和红利形成鲜明对比。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国民党执政的这8年之所以能够取得上述如此丰硕的成果,与两岸以“九二共识”建立起善意互动基础密不可分。一旦“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两岸势将由善意互动回到敌意对抗的状态,对两岸尤其是台湾来说有害无益。

  岛内有少数人抱有对大陆乃至大陆经济的敌视态度,认为台湾对大陆经济依赖度在亚洲“四小龙”中最高,经济表现也因此最差,所以需要降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才能有更好发展。

  事实上,台湾对两岸经贸的政策限制是亚洲“四小龙”中最多的,这才是近些年台湾经济经常在亚洲“四小龙”中表现最差的根本原因。上世纪90年代以前,美国是世界经济火车头,台美之间的政策限制远少于当今两岸,当时台湾经济表现是亚洲“四小龙”之首;近20多年,中国大陆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经常超过美国,台湾却因其自身的大量政策限制阻碍了台湾经济与大陆这个世界经济引擎的同步发展,抑制了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的潜在高依赖度,导致其经济表现被与大陆进行经济交流与合作自身政策限制极少的其他亚洲“三小龙”超越。

  台湾经济后劲在哪? 

  未来台湾经济的发展前景仍然与大陆经济密不可分。

  台湾近年来的经济困境不仅是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外部经济环境所致,更重要的是积弊已久的经济转型迟迟不能实现突破。在岛内制造业向中高端延伸发展、服务业增强实质竞争力的转型过程中,台湾企业离不开大陆庞大的市场、人才和资金的支持。韩国终于在2015年6月与中国大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为的就是与大陆进行更密切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提升自身经济发展动能。反观作为竞争对手的台湾,虽然早在2010年6月就与大陆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且于2013年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原本比韩国早拿到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优惠门券,不料岛内民进党极力阻挠ECFA后续协议的谈判和签署,并阻挡了两岸服贸协议生效,致使台湾服务业错失了布局大陆的先机,也让台湾失去了调整经济结构的良机。此后民进党当局似乎毫不介意切断台湾企业对大陆商品及生产要素市场的依赖,竟然轻率地出台“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严格程度,举世少有,完全无视台湾企业因此所遭受的被动处境。

  拒绝了大陆市场、资金和人才对台湾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台湾经济的发展后劲在哪里?如果民进党当局将希望寄托在“新南向政策”上,不妨先回顾一下李登辉执政时期推行“南向政策”的经济发展效果和对那些响应政策号召的台湾企业造成的灾难,再去了解一下当前台湾企业的真实意愿和需求。台湾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2015资诚台湾企业领袖调查报告”显示,大陆作为台湾企业追求成长的首选,从上年的78%增加到2015年的82%。民进党当局为追求政治目的而进行违反市场规律的政策操作,对岛内经济和台湾企业而言注定不会有积极效果,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大陆并不愿意看到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的发展势头受到干扰和破坏。大陆方面始终在努力争取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对两岸现状可能受到破坏问题上进行严肃警告的同时,也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展现充分善意,承诺对台方针不变。只要两岸均有诚意,两岸经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仍然值得期待。

  (作者:朱磊 系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