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张善政的临别赠言

2016年05月13日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评社台北5月13日电/台湾工商时报13日发表社论说,在今年元月“总统”大选揭晓,国民党惨败,原“行政院长”毛治国坚辞不续任的情况下,临危受命,形同在九局下半扮演“救援投手”角色的看守“阁揆”张善政,昨天率同全体政务官员提出“内阁”总辞,进入五二○政权交接前最后一周的看守期。尽管张善政的“阁揆”任期,是国民政府来台后任期最短的,并且一般对看守“内阁”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但由张揆领导的看守“内阁”,在过去的四个月,不只没有让政府施政停摆,甚至还缴出一一化解了接踵发生的11项棘手大案的优质“善政”。张揆在这一段时间的总体表现,诚然值得肯定,同时更是树立了政党轮替、政权移转过渡时期的典范。

  社论说,不过比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意外能够获得掌声肯定,政党色彩不明显,甚至被视为是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张善政,更值得包括新政府团队以及国人正视的,毋宁是在他于提出“内阁”总辞前夕,接受本报专访时,给新政府及国人所提发自肺腑的忠告与建言。归纳起来,我们认为以下五点确是值得好好玩味琢磨。

  首先,针对“总统”与“国会”改选后,民进党挟“国会”多数优势,在“立法院”优先处理课纲微调与积极审议“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的作为。张善政在受访时,建议新政府“意识形态先摆一边”。他提醒,如果持续低迷的经济、产业拉不起来,却只完成课纲和转型正义,则恐怕会让外界认为“这个政府是来报仇的。” 

  社论说,张善政的此番提醒和建议,其实恰好和经济学者元大宝华综经院董事长梁国源的观点主张桴鼓相应。梁国源在他的新书“翻转吧!台湾经济”中,就明白指出现在施政需要复苏,更甚于改革。张、梁两人的建言与观点,究竟强调谦虚、再谦虚的蔡准“总统”,和财经专业出身的林准“阁揆”,能否真正察纳,大家都在看。

  其次,面对敏感和复杂的两岸议题,张善政也流露他非典型政治人的特性。他明白指出,无法认同民进党的逢中必反,但强调台湾优先则是对的。同时,他更直白的说,中国大陆不能对台湾指指点点,或是打压国际空间。

  解读张善政的这段谈话,好像是对民进党和中国大陆各打五十大板。但我们认为他真正的意涵,其实是提醒未来两岸当局的施政作为,都不宜各走极端,否则台湾方面可能就要“做最坏打算”,而大陆方面则要面对拉大与台湾民间心理距离的风险。

  再者,针对新政府主张推动新南向政策,取代大陆市场,张善政也明白表示,他并不反对南向政策,不过他同时提醒新政府,南向政策不是一夜就可取代。他还特别强调,如果太过一厢情愿,台湾经济首先就可能受到冲击。因此,他主张对南向政策应务实看待,同时也要与大陆维持某种和谐往来的关系。

  社论说,检视张揆对新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针砭,让人想起过去在陈水扁,甚至李登辉执政期间,就曾援引“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的理论,大力鼓吹南向政策,甚至包括鼓吹企业界到中南美投资。结果眼前一个后遗效应,就是当年响应扁政府号召前往海地投资的三胜制帽公司董事长戴胜通,在面对追讨积欠政府担保的贷款时,竟反咬一口认为当初是配合政府政策以致投资惨赔,因而扬言要提告请求国赔30亿。我们担心这一波的新南向政策,如果再以失败收场,往后的政府究将如何善其后了! 

  张揆苦口婆心的提醒新政府施政要行稳才能致远,他还特别指出,如果国家经济、税收不好,想要照顾弱势、社福都很困难。他的这一段话,其实卑之无甚高论,但却是如实反应现况。由于台湾近年来深陷政党恶斗、经济不景气恶性循环,不只社福支出捉襟见肘,重大公共投资无以为继,教育资源短缺更产生人才外流与竞争力下滑的后遗。如此这般,新政府如还想大张旗鼓搞自主国防,即将上任的林“内阁”恐怕将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慨叹了。

  社论说,最后,有丰富资讯产业实务经验的张揆,对于甫挂牌的资安中心竟遭废除深表遗憾,并担心未来两岸关系如果转趋紧张,政府资安的压力只会加大。新“国会”如此自缚手脚,即将成为素人的张善政深感忧心,诚不知相对外行的蔡准“总统”与林准“阁揆”是否有感?又是否有对策?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