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邀请陈水扁,一场政治算计

2016年05月19日来源:凤凰网评论部

  近日,蔡英文派人向陈水扁发出邀请,希望其参加她的5.20就职“国宴”。邀请一名正在服刑的贪污犯,来参加“最高领导人”的就职宴会,这不但在台湾历史上是第一次,放在全世界估计都算是绝无仅有。蔡英文之所以这么做,显然有极为复杂的政治考量。

  蔡英文年初胜选后,还未来得及享受当选的喜悦,就迎来了一系列沉重打击。“巴拿马文件泄密案”让蔡英文家族被怀疑有逃税行径,“浩鼎案”让人看到蔡英文与政、学、商的暧昧关系,“冲之鸟礁事件”中蔡英文对日本立场不够鲜明的姿态,更是让外界对蔡英文未来执政方向和能力有所怀疑。所有这些,让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大幅下滑,原先绿营的一些铁杆支持者也开始逐渐流失。

  此外,蔡英文的人事布局也引发了绿营的高度不满。为了制造蓝绿和解、朝野合作的假象,蔡英文有意启用了部分具有蓝营背景的人士,如准“国防部长”冯世宽,准“外交部长”李大维等,都是国民党几十年的党员。这些位置显然都是关键部门,再加上部分绿营人士在此次加官分爵中并没有被论功行赏,因而蔡英文的人事布局甫一出炉,这些人士马上就做出强烈反弹。

  为了避免刚刚上任就遭遇内部掣肘,蔡英文亟需安抚部分绿营人士。而陈水扁作为绿营特别是深绿群体的“精神领袖”,蔡英文主动邀请陈水扁出席就职晚宴,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甚至化解绿营的不满情绪,帮助蔡英文的基层支持者重新回流。

  从蔡英文个人角度来说,她早年在政治上刚刚起步之时,陈水扁是蔡最重要的伯乐。没有陈水扁的一步步重用,就不可能有蔡英文后来的风生水起。陈水扁显然是蔡英文最重要的“贵人”,蔡英文对此也一直念念不忘,在陈水扁服刑期间,曾多次到监狱专程看望。现在的邀请,蔡英文可能也想藉此对外展示自己绝非忘恩负义之辈,希望在普通民众中树立起知恩图报的正面形象。

  而且,这一邀请无形中还是给马英九出难题。由于现在依然是马英九执政,因而陈水扁能否出席,仍然需要马当局来裁定。无论同意还是不同意,马英九都有可能在舆论上失分。现实效果也证明,马当局面对这个问题已经有所分裂,“法务部”、“矫正署”和台中监狱三者之间,并没有进行有效沟通,反而相互推诿,彼此都不愿承担责任。在马英九执政最后几天,还被挖了个大坑。蓝绿和解,恐非易事。

  在舆论一番喧嚣之后,陈水扁不出意料的婉拒了。5.20之前的这个小花絮看来是落幕了,但管中窥豹,台湾政局的复杂性、蓝绿对立的根深蒂固,由此可见一斑。这一切都会是蔡英文需要面对的难题,蔡英文虽然努力表现出敢作敢当的勇气,但似乎还没有展现成熟的掌控能力。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