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孔立:从世界移民问题看台湾迁徙问题 寄希望于青年

2016年07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25日下午,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大陆台生台湾史暑期研习营”第二讲,87岁高龄的陈孔立教授为台湾学员们以《中国移民问题专题讲座》为题,讲述了中国移民史上六死三留一回头的黑水沟悲壮移民史,用台湾现在存在的省级矛盾,或者说“撕裂”台湾的问题,从而上升到国族认同,演讲非常透彻,水平非常之高,对大家有很好的启迪。

陈孔立从欧美的移民问题和叙利亚难民移民问题延伸到中国的移民问题,从中国移民问题讲到台湾迁移的问题。陈孔立说,先进台湾迁徙问题突出事件就是“洪素珠事件”,她将“本省人”与“外省人”对立起来,归根结底也是大陆人迁徙到台湾后留存的问题。陈孔立逐步延伸,向台湾学员们作了一场大陆人迁徙到台湾后留存问题的专题讲座。

陈孔立从一是,台湾移民社会的特点与美国比,与定居比;二是,内地化、土著化、双向型;三是,移民社会与今日台湾省籍、族群、本土化三个方面,向台湾营员们介绍了当时的大陆人迁移到台湾的历史史实,用史实给民进党“去中国化”强有力的一击,加强了两岸的亲情和历史联结。

陈孔立谈到台湾如何摆脱族群的困扰问题,他提出,一是,学德国,欢迎移民,吸引劳动力,高素质人才。但是陈孔立也提出德国也出现了移民问题,例如,71817岁阿富汗难民在火车上刀刃乘客。72218岁德国伊朗籍移民后裔枪杀10人遇难;二是,学英国,不欢迎移民、难民侵占全民免费医疗资源、福利资源、教育资源;三是,台湾模式,保持分类传统。但是陈孔立说,这种方式所存在的问题将会永存。

陈孔立说,移民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一个头痛的问题,挡不住,受不了。台湾除“原住民”外都是不同时期人民迁徙过去的后裔,怎么解决这一难题?他希望年轻人要从研究开始,研究不同族群的政治心理,从认知、情感、态度、情绪、兴趣、愿望、信念等方面着手。

最后,陈孔立倡议两岸的迁徙问题寄希望于青年一代,希望青年一代继续研究迁徙问题,解决迁徙问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助力。

陈孔立教授,男,19302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人。1952年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班毕业。长期从事台湾历史、台湾政治、两岸关系研究。曾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1987-1994),第一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1991-1998),中国史学会理事(19882004)。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重大理论创新平台首席专家。

主要著作有:《清代台湾移民社会研究》(1990),《台湾历史纲要》(主编)(1996),《台湾学导论》(2004),《走近两岸》(2011),“陈孔立著作系列”(2013):《台湾民意与群体认同》、《心系两岸》、《台湾史事解读》。(文/郑宏博、程朔  图/郑宏博)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