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孔昭:从明郑时期历史看台湾问题

2016年07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26日上午,厦门大学原历史研究室主任、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孔昭教授以《明郑时期台湾历史的若干问题》为题,为参加“大陆台生台湾史暑期研习营”的台湾学员作了专题讲座。邓孔昭教授用大量历史史实讲述了明郑时期的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联结,充分反映了台湾和大陆为一个中国的历史史实。

邓孔昭以郑芝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说郑成功是“收复”台湾;郑成功为什么在台湾设立了“东都”和“承天府”,后来郑经为什么又把“东都”改成了“东宁”;“明郑时期”台湾出现了哪些新的气象;郑经的婚姻和情感生活对他的事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5个方面讲述了今天的课程。

邓孔昭在课堂上着重讲述了“为什么说郑成功是‘收复’台湾”的问题。因为在“台独”分子扭曲的渲染下,特别是经过李登辉、陈水扁统治时期“去中国化”政策的影响之后,在台湾,除了还有一部分人仍坚持“郑成功收(光)复台湾”的说法之外,有些学者就改称为“郑成功转进台湾”了。同时,还有人把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称为“海权竞逐、英雄冒险的年代”,意即郑成功只是大航海时代参与台海竞逐的英雄人物之一,当时的台湾是一个国际势力自由竞逐的场所;有人甚至把郑成功到台湾称为“外来的殖民统治者”。

邓孔昭说,郑成功是从荷兰人手中“收复台湾”,荷兰人战败后,同郑成功进行谈判。郑成功对荷兰人说:“该岛(指台湾)一向是属于中国的,在中国人不需要时,可以允许荷兰人暂时借居,现在中国人需要这块土地,来自远方的荷兰客人,自应把它归还原主,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邓孔昭总结道,台湾是郑成功父亲郑芝龙的产业。他的父亲只是把这个地方借给荷兰东印度公司使用,但从来没有把所有权交给荷兰东印度公司;台湾一向是属于中国的。因为澎湖邻近厦门、金门岛屿,因而归中国所属。大员位于澎湖附近,此地也应由中国政府管辖。居住在台湾岛上的居民都是中国人,他们自古以来占有并耕种这一土地。

邓孔昭说,郑成功从中国人最早从事开发经营、实际占有的角度说明台湾的归属,说明他收复台湾的正当性,相对于荷兰人、日本人、西班牙人对台湾的侵占、觊觎来说,当然是理直气壮的。

最后,邓孔昭接受了学员们的提问,令学员们对明郑时期的历史了解更加深刻。

邓孔昭教授,男,1953年生,福建省三明市人。1978年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留系任教。1982年转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从事台湾史研究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教授,同时,先后兼任厦门大学历史研究室主任、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著作有:《台湾通史辨误》(1990),《郑成功与明郑台湾史研究》(2000),《清代台湾的移民开发与社会发展》等,发表台湾史论文70余篇。

(文 郑宏博、程朔/图 郑宏博)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