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平:台湾道教佛教与大陆的联系

2016年07月27日来源:两岸协同创新中心

7月2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专程从福州来厦门大学,为"大陆台生台湾史暑期研习营”台生营员做了《台湾宗教信仰概论》专题讲座。

林国平重点讲述了台湾佛教戒严后逐渐形成四个影响较大的派系:一是“中国佛教会”白圣系统,又称北派,得到台北的善导寺、华严莲寺、临济寺、高雄的兴德寺、十普寺等拥护。为首的白圣法师。二是佛光山星云系统,也称南派,得到高雄佛光山寺、宜兰雷音寺、圆明寺、台北的普天寺的支持。为首的星云法师。三是印顺系统,主要是以佛学研究为主。为首的印顺法师。四是被称为第三势力的元宿派系统,得到台中万佛寺、慈明寺,台北法光寺庙、桃园圆光寺的拥护,代表人物为圣印法师。

林国平总结出台湾佛教的8个主要特点:一是,主张禅净双修。二是,世俗化色彩浓厚。三是,特别敬奉观音。四是,受日本佛教的影响。五是,受斋教的影响。六是,积极参与政治。七是,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热衷于慈善事业。八是,出现许多新兴佛教宗派。

林国平还制作了1986年至2004年台湾信徒到湄洲进香人数统计表,表格中显示出18年间合计来往12.78万人次,用详实的数据表现出当时两岸民间交流人员来往密切,关系紧密。

最后,林国平预留很多时间接受众多学员提问,台上台下互动频频,使得在场学员收获颇丰。

林国平教授,男,1956年生,福建莆田人,哲学硕士,历史学博士。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宗教学硕士研究生、历史地理学博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民间信仰”方向博士生导师。兼任日本冲绳国际大学南岛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莆田学院妈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名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五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

主持并完成《闽台区域文化研究》、《闽台宫庙壁画研究》、《当代台湾民间信仰与两岸关系研究》等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社科研究课题,出版《林兆恩与三一教》等十多部(含合作和主编)著作,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文/郑宏博、程朔  图/郑宏博)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