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功夫
——台湾黄镶云道光会试名次被发现

2017年05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学者苦苦追寻的台湾客家第一进士、台湾科举考试四会魁之一的黄镶云清朝道光九年(1829)己丑科会试名次近日在上杭发现。

  据《台胞之家》网站报道:黄镶云(1801—1841),台湾客家第一进士,台湾“会魁”之一。淡水中港头份庄人,是清朝嘉义长福营参将黄清泰的次子。黄镶云自幼聪颖,授业老师即知其必成大器,乃多鼓励其进取。少时被其父送到福州深造。黄镶云到福州以后,就读于鳌峰书院,苦读十年,未曾返家一次。

  同治《淡水厅志》卷九列传载:“ 黄镶云,字雨生,中港头份庄,藉嘉应州,参将清泰子,道光己丑进士,签分工部。 ” 可知 ,黄镶云为淡水厅人,祖籍广东嘉应州(今梅州 )客家人。

  台湾研究著名学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毅夫在《东南学术》中的《地域历史人群研究:台湾进士》文引用《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录出台湾进士之姓名、科举、甲第、名次、藉贯如下:黄镶云,道光九年己丑科(1829),二甲第72名。……会试名次不详。

  张维恆在《科举齿录》中载:“黄镶云为道光己丑科会魁”,但未知其会试名次,同时列出其他三位会魁:曾维桢,道光六年丙戍科(1826),会试第11名;张觐光,光绪六年庚辰科(1880),会试第17名;许南英,光绪十六年庚寅恩科(1890),会试第18名。由此可知,黄镶云道光九年己丑科(1829)会试名次未予披露。

  所谓会魁,是清代科举定制,会试之阅卷官(同“考试官”)凡十八人,分为十八房,各房所荐第一名称“房首”,十八房所荐“房首”合称“十八会魁”,会魁之首则称“会元”。这就决定了会试名次的重要性。

  近日,笔者获得清代“科举考试应试文”手抄本,里竟有台湾藉廪饍生黄镶云道光九年已丑科(1829)会试“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亊不成”应试文,全文七百零一字,批语三则。精炼的文章,感动了阅卷官,在十八房中列第十五位,成为“会魁”理所当然。黄镶云的会试名次,是众多台湾学者苦苦追寻的。

  这篇文章的发现,见证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也体现了闽台一家的渊远留长。(文/刘长生)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