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旅日台胞反对“台独”的两个故事

2016年11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

  1950年2月,旅日台胞陈秋旻在《中国留日学生报》(原名《中华留日学生报》)上刊登长篇文章《寄与台湾独立联盟诸兄》,劝告“台湾独立联盟诸兄”尽早纠正“台湾独立运动的错误”,一起为建设新中国“来努力”。

  陈秋旻是台湾省籍留日学生,时任“东京同学会”副主席,1950年12月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主席。当年,陈秋旻曾因“言行激烈”,被国民党台湾当局取消申领助学金的资格。

  1950年秋,旅日台胞举行会议并致电联合国大会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电文是由“李延禧、甘文芳、刘启盛及其他台湾爱国人士签署的”。据苏联学者尼基金《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书记载,该电文指出:“台湾独立运动”是“由外国煽动的,它找不到什么附和的人”。“由四万旅日台湾人的名义致斯大林同志的呼吁书上说道:‘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望成为中国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正在为统一不可分割的中国的幸福而奋斗。我们争取统一,反对分裂。我们是能够为自己建立真正的自治的。我们不需要有名无实的独立。因此,任何用台湾人的名义所提出的企图使我们与中国分离的建议,都不能代表台湾本岛或旅居岛外的台湾人民的真正愿望’。”

  尼基金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文版是由辽宁人民出版社1955年出版的。中文版据苏联国立政治书籍出版社1953年俄文本译出,译者曾真。

  汪毅夫 2016年11月6日于北京

[编辑:普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