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将领连震东

2016年11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

  1932年6月,台湾爱国学者连横哲嗣连震东随国民党元老张继从北平到达西安。经由张继举荐和安排,连震东曾任“西京筹备委员会专门委员”、陆军官校西安分校“敌情”教官等职。在陆军官校西安分校,连震东的军阶为少将。

  1937年9月,连震东“声请回复中华民国国籍”获得批准。我在1937年10月21日出版的《国民政府公报》(国民政府文官处印铸局印行)第2489号附录第5页之《内政部二十六年(1937)九月份许可回复国籍人一览表》里发现了“连震东”之名及其个人资讯,连震东回复国籍的证书字号为“继字48号”。

  1944年,连震东从西安转往重庆,出任国际问题研究所第一组(敌伪情报组)少将组长,并受聘在“台湾调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陈仪)兼职。

  在国际问题研究所,连震东通过日本股市行情(情报由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站提供)分析,得出日本经济崩盘、战争败局已定的结论,引起“国防最高委员会”和盟军总司令部的重视。

  在台湾调查委员会,连震东多次以口头和书面方式就“台湾接管计划”提出意见。

  我在中国国民党中央直属台湾党部主办的《台湾研究季刊》创刊号(1945年1月15日出版)、第二号(1945年4月15日出版)上发现连震东的《日寇占领前的台湾》、《日寇占领后的台湾》两篇长文。

  抗战时期,连震东是在军事情报系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将领。

  作为抗战将领连震东的后人,连战于2015年到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时论荣之。

  汪毅夫 2016年11月8日于北京

[编辑:普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