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台湾“青年一代”有民族大义的基因

2017年03月08日来源:海峡之声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

  海峡之声网3月7日讯(记者鞠先鹤 廖一杰)如何看待在“去中国化”教育影响下的台湾青年一代?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6日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代青年在两岸开放交流交往时代背景下长大,更继承了他们前辈身上民族大义的基因。临近2021年第一百年目标,要加强同台湾青年一代交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汪毅夫认为,这两部分内容有着内在的联结。从早期积极抗日的蒋渭水,到在大陆投入抗日战争的林正亨等,台湾青年在世代交替过程中,均有展现民族大义的身影,具备民族大义的基因。

  对于如今在李登辉发动“去中国化”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台湾青年一代,外界对他们所贴的“天然独”标签,汪毅夫并不赞同。他说,“这一代青年同时是在两岸开放交流交往时代背景下长大的,有很多机会接受民族大义的教育,更继承了他们前辈身上的民族大义,他们也会出于民族大义,积极投身统一运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汪毅夫认为,这实际上是论述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权利和义务。一方面,两岸同胞拥有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权利,另一方面,两岸同胞也有共担民族大义的义务,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反对和遏制“台独”。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

  “有一种人,为了逐利往来与两岸,但是一直在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能让他们的破坏和逐利行为得逞。”汪毅夫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和小人是很容易区别开来的。”

  在去年全国两会台湾团开放日上,汪毅夫曾表示大陆方面在充分向台湾方面释放善意,而台湾方面接受这种善意的同时也要释放善意。一年过去了,如何看待目前两岸的现状?汪毅夫指出,承认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有那么难吗?蔡英文宣称要维护两岸现状,是否真的做到值得怀疑。

  谈及作为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汪毅夫认为,在全国人大设立台湾省代表团是在两岸尚未统一之前做的合情合理安排之一,自组建以来台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很好反映了台湾的社情民意。

  汪毅夫说:“对未来两岸关系,还是要乐观,充满信心。我相信一些僵局会慢慢得到解套。”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