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两会谈话:张志军是讲硬道理

2017年03月11日来源:中评网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中评社 束沐摄)

  中评社北京3月11日电(中评社报道组)全国人大台湾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3月10日上午在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开放小组会议会后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他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提到的“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做出回应并谈及他对2017年两岸关系的看法。

  汪毅夫表示,今年两岸关系会如何,我一直保持乐观态度,希望两岸关系会温暖起来。我一直在期待。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按照惯例,十九大的报告一定会涉及涉台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话语的创新。很多话语是全新的,如关于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等。

  汪毅夫认为,话语的创新会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相信党的十九大也会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这是我们所有代表共同的期待。

  张志军讲话是统独硬道理 不是硬话

  汪毅夫说,如何看待2017年两岸关系,当然不能回避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以及今年内可能发生的事情。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在出席台湾团会议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表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这一句话回应表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他的同事以及王毅都属于男神级的部长,他彬彬有礼,是一个谦谦君子,从来不讲硬话。他在台湾团讲的关于“台独的尽头就是统一”不是硬话,而是关于统独的硬道理。台湾代表团全体代表在现场都听到了张志军说这个话,所以不必过度解读。

  汪毅夫说,人生在世,固有一死。台独走到尽头,无非两种情况,一种是用阿扁的话说“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所以他放弃了;另一种就是真的宣布台独,这当然会给台湾民众带来灾难性的伤害,因为《反分裂国家法》已经做了明确的规定。

  退一步海阔天空 台湾应对一中原则作出回应

汪毅夫主持人大台湾团开放日并回答提问媒体提问(中评社 束沐摄)

  汪毅夫说,中国共产党从不做没有原则的事。两岸关系的原则是什么?当然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我注意到,关于一中原则,最近发生了至少两件事大家都很关注。第一个事情,我看到中国评论新闻网报道中提到,最近台湾有一家智库副董事长陈忠信先生明确提出“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台湾是什么?大陆应该说清楚”。汪毅夫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很明显的,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台湾就是台湾,这和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大陆是什么一样的道理,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大陆就是大陆。只要双边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在政治上如何定位,通过协商来确定,不应该说大陆讲清楚。

  汪毅夫说:陈忠信先生我不熟悉,但我的朋友告诉我,美丽岛发刊词就是他写的,其中有一句话我很感兴趣。“让民主成为制度,是台湾1800万人民对中华民族所能做的最大贡献,当然大陆人民对民主的推动也是有很大贡献。”在美丽岛发刊词里,他用的是“中华民族”的概念,什么是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就是在共同疆域上共同生存的各个民族的总称,承认中华民族就是承认我们共同的疆域。

  汪毅夫认为,台湾方面对一个中国原则,应该要承认,要作出回应。像陈忠信先生以及他所代表的理性务实的人士一样,他们只要后退一步,回到原来的原点上。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他们只要做出这样一个举动,就会很好,这是我的期待。

  汪毅夫说,最近还发生的另外一件和一中原则有关的事情,就是一些高校和大陆签订一中承诺书的问题。台湾很多高校在两岸教育交流过程中,有两个办事机构,两岸教育交流处和国际教育交流处,两岸交流和国际交流是不一样的,这样的区别是很好的。为什么要揪着这些校长不放呢?这些台湾大学校长是很辛苦的,他们要为台湾学校发展做出很多努力。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具体签署什么协议,但我知道有关部门正在查处这个事情。实际上,签署这个承诺书并没有什么,我劝有关部门应该饶他们一马,他们没有错。在2000年前后,就已经有学校签署类似的协议书,当时的陆委会并没有做出反应。

汪毅夫强调张志军主任说的不是“硬话”而是“硬道理”(中评社 束沐摄)

  汪毅夫再度强调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回到原来的原点上,两岸就是台湾属于中国,大陆属于中国。”

  期待中华文化总会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汪毅夫也就台湾中华文化总会换届的事情谈了他的看法,他说,中华文化总会在刘兆玄先生和杨渡秘书长的主持下,开展了很多两岸文化交流工作,这些工作多有成效。那么,中华文化总会换届后,会不会改名?看起来没有改名。会不会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他们的秘书长表态过去做得不错,今后会继续。它的会长在讲话中将两岸文化交流和台湾的对外文化交流分开,这些都很好。是不是真的确定中华文化总会不会改名,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认同中华文化?这很重要,我也期待会做到这一点。

  青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力量

  汪毅夫说,谈到两岸青年议题,有几个焦点出现,一是世代交替问题,另一个是文化焦虑问题。这代青年对于中华文化到底有多少的认同?一个世代要多少年?历史学、文化学、人类学都各有不同的说法。汪毅夫认为,世代是自然形成的,大概会有二十五年到三十年。

汪毅夫在会议上发言(中评社 束沐摄)

  台湾青年世代,实际上从1895年到1925年,三十年一个世代,这个世代青年可以以蒋渭水先生为一个代表。他的家庭非常好,是迫于民族大义参加了反日战争。第二个世代,从1925年到1945年,这个世代的台湾青年经历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他们在精神上非常焦虑、非常痛苦,这一代台湾青年以民族大义为重参加了抗日战争,代表人物就是林正享先生。第三个世代是1945年到1970年,按照台湾说法是台湾白色恐怖时期,这一时期代表是陈明忠先生,他基于民族大义,同时爱国并重。第四代是台湾党外运动重合时期,1970年到1990年,这一时期代表很多,比如已经故去的苏青林小姐,她也是基于民族大义,献身爱国运动。

  汪毅夫说,现在我们面对的台湾这一代青年,是从1991年到2020年的青年,他们是80后、90后和00后的组合。他们是在由李登辉先生发动和推动的“去中国化”环境下成长的,对他们有很多的批评,我认为不应该这样对待这样一代青年。实际上,这一代青年正好是在两岸交流交往大背景下成长的,他们也有很多机会来接受民族大义的教育。他们从前辈那里继承了民族大义的基因,也接收到了民族大义的教育。这一代青年,我相信2021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他们就会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对此,确信不已。

  汪毅夫回应“二二八”

  汪毅夫表示,从去年开始就连续在网上发表文章,第一篇文章讲到了谢雪红,这篇文章讲的是谢雪红不是台独之母。因为她对台独之父很狠,对台独之父这么狠的人怎么能说是台独之母呢?第二篇文章提到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会,它在创建的时候就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二二八之子,二二八之子都反对台独,怎么能说二二八运动是台独运动呢?第三篇文章是《二二八的亲情记忆》,是讲在二二八发生时,两岸同胞互助的故事,这是两岸同胞的亲情记忆,极端化的政治对民生的伤害是灾难性的,但任何力量都没有办法破坏两岸一家亲的情形。同时,我还发表了一些文章是关于二二八家属在大陆生活的状况,他们在大陆生活得到很好的照顾。这方面我收集了很多史料,我也在关注二二八的问题台湾在岛内的发酵,发酵一定问题,我还会根据史料发表我的意见。

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中评社 束沐摄)

  至于今年两岸关系会如何,汪毅夫表示,一直保持乐观态度,希望两岸关系会温暖起来。我一直在期待。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按照惯例,十九大的报告一定会涉及涉台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话语的创新。很多话语是全新的,关于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等。

  汪毅夫认为,话语的创新会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相信党的十九大也会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这是我们所有代表共同的期待。(中评社报道组:林艶、束沐、郭至君、徐梦溪)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