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话:揭开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的面纱

2017年03月11日来源:中评网

本届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合影(摄影  高伟)

  中评社香港3月11日电(记者 黄博宁)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是两会最神秘的代表团之一。台湾代表团共有13名代表,他们大多数是大陆出生,在自身领域有所成就的“台二代”。与其他代表团一样,第十二届人大台湾团的代表也将于明年完成本届任期。

  出席全国人大的台湾省代表,第一至第三届缺席;第四届十二人,第五届十三人,均由协商产生;第六届至第十二届,台湾省代表的名额均为十三人,则是由“协商选举会议”协商选举产生。根据《台湾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协商选举方案》,台湾代表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解放军,中央党政机关中的台籍同胞中产生。按照选举法规定,选举采用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的台湾省代表包括,孔令智、朱台青、江尔雄(女)、杨晓红(女)、汪毅夫、张晓东、张雄、陈云英(女)、陈军(女,高山族)、陈清海、陈蔚文、符之冠、廖海鹰。

  他们中既有国家机关人员,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经济界的代表人士,既有来自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也有的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不少当选者为“台盟”或“台联”的成员。台盟,全称“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祖国大陆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台联,全称“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居住在大陆的台湾同乡组成的同乡会组织。他们的议案主要包括两岸经贸交流、大陆台商台生的权益保护、文化合作、青少年教育、台湾少数民族产业发展、扩大赴台旅游等各个方面,也涵盖其他的方面。

  台湾团的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他籍贯台湾,曾祖父是清朝最后一批进士汪春源,参与过“五人上书”。汪毅夫当过邮差、知情,文革后考取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学者出身。学而优则仕,他曾任福建省副省长,现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代表中另一位大家比较熟悉的是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夫人陈云英。当年林毅夫游过台湾海峡,留下陈云英在台湾。她后来赴美与夫团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87年赴北京定居,从事特殊教育行业,成绩斐然。

  台湾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不得担任经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会商各该主管机关公告禁止之大陆地区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机关(构)、团体之职务或为其成员。

  但另一边,大陆法律上允许台湾人从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明确规定,来内地投资的台湾同胞,在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期间在内地的,可以参加现在工作地的选举。在过往的记录中,有台商担任地区级别的人大代表。

  每年两会,都有副总理级别以上的国家领导在台湾代表团露面,今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7日参加了台湾代表团的审议。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台联、台盟、民革的联组会议,并发表大陆对台立场的重要讲话。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