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开营仪式在京启动

2017年07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15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开营仪式在京启动

第15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开营仪式在京启动。

  “一样的大地,一样的天空,你我未来命运相与共,一样的皮肤,一样的脸孔,心中拥有同是一个梦……”灵动婉转的歌声,是两岸和平小天使共同的旋律,76日,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两岸和平小天使们再一次唱响了“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的主题歌《同是一个梦》。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北京大学和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开营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台北市民族、民生及敦化3所小学的40名小朋友与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40名小朋友缘聚北京、一一结对,共同拉开第十五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的序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全国少工委副主任顾淑华、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尹超、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理事长翁林澄、台湾民族小学校长黄耀农等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

  汪毅夫会长宣布“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开幕”。

  杨毅周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说,两岸一家亲,首先要让两岸青年亲,少年亲。为此,全国台联与全国少工委、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一起,于1992年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25年来,我们见证了两岸小天使都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联结、共同的愿景。25年来,历届小天使为两岸搭起了一座友谊之桥,和平之桥。

  杨毅周表示,今天,我们重启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是希望两岸和平小天使的精神不要中断,还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本次活动中,台湾小朋友们将住进北京小朋友们的家里,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游玩,更深入地了解彼此,收获一段不一般的友谊,了解祖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认识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小朋友们能成为亲密无间的好伙伴,敞开心扉、全心投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以后也能保持联络、互相促进,成为一生的好朋友,成为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

  顾淑华在致辞中对来自宝岛台湾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25年前发起活动的翁林澄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叶静漪说,两岸少年儿童是民族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历史的因素并不能割断两岸人民的交往交流。

  尹超校长代表北大附小的全体师生对和平小天使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表示,此次台湾小朋友和大陆的孩子们共同生活、朝夕相处一周,将是进一步增强彼此深度交流、增进感情的好机会。

  翁林澄表示,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曾在北京、上海、花莲、台中等地举行,加深了两岸和平小天使的友谊,让两岸的小朋友在中华大地上都有共同的伙伴。而本次参加活动的台湾小朋友最小的只有7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两岸和平小天使及早融合,共创美好未来。“东方的风已吹动了西方的帆,海峡两岸彼此由陌生而渐熟悉,由客人而拥抱为家人,历史长河一定会记录这件事情的,一样的皮肤,一样的光荣,我们都有同是一个梦,我们为两岸的发展一起努力。”

  本次“第十五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的北京段活动从75日开始,持续至12日。8天中,结为对子的两岸和平小天使将一起参访故宫、长城、中国科技馆等北京的名胜古迹,体验传统和现代的北京;参与国子监开笔礼仪式,传承国学文化;参加传统书画体验交流活动和两岸学生成语竞赛,感受中华书画与成语的魅力。最为难得的是,台湾小天使将在大陆小天使家中连住4晚,亲身体验大陆的生活。(文/图 江艳

领导合影

领导合影。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

参加活动小朋友合影

参加活动小朋友合影。

[编辑:刘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