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影响力对于台湾、两岸关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7年08月2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8月29日,2017全国台联“一带一路”两岸记者参访考察在西安启动,作为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启动仪式的讲话中,表达了他对“一带一路”的几点看法。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甚至可以说是当今国际社会正面临着“500年未有之变局”。这个变局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个是西方主导的全球化面临困境,一个是中国快速的和平崛起。有学者认为,人类历史的分水岭即将来临,“世界经济中心千年后回归东方”。

  面对国内外的形势,在这个历史的转折关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向全世界发出了“一带一路”的倡仪,为中国,也为世界经济解困脱难指出了前进的方向,为世界新的全球化提供了中国方案。可谓石破天惊,拨云见日,引起了“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为推动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动力,展示了新的全球化愿景。联合国两次把这个倡议写入决议,高度肯定,呼吁世界各国给予支持。

  从战略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使世界中心重回欧亚大陆岛,被称为“第二次地理大发现”,正在重塑人类文明史与全球化话语权,体现中国崛起后的天下担当。“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智慧。作为第一个中国全方位全球治理方案,是中国化的全球化,也是全球化的中国化。

  “一带一路”的全球化目标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才是真正的全球化!就是要全世界各种文明抛弃所谓的“文明冲突论”,实现各文明的互学互鉴,美美与共,共同发展,共同复兴,让全世界人民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共同实现现代化,实现世界大同。这是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

  “一带一路”倡议是强烈的中国特色,充满着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倡议巧妙地借鉴了古老中国与世界联通的古代丝绸之路的想象与精神,使“一带一路”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意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体现了王道精神。

  “一带一路”的理念来之于新中国成立以来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提出了“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新五项原则,以区别于西方自由主义、霸权主义的全球方案。“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世界沿线国家共同的事业、大合唱。“一带一路”计划强调与沿线国家共同商量发展计划,根据所在国的计划进行战略对接,建立利益共同体; 共同建设经济项目,建立责任共同体;共同分享建设成果,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把互联互通的“五通”作为主要内涵。那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

  “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影响力,对于台湾、两岸关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就已经明确指出“为台湾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妥善安排”。为此提出了要充分发挥海峡西岸、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和福建平潭等开放合作区的作用。2016年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颁布的《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指出,将支持两岸企业赴第三地共同投资,支持台湾企业以适当名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海外生产制造基地、经贸合作试验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陆资企业赴台投资,通过资金、股权、技术等方式,加强与台湾企业的双向投资、相互持股;支持两岸经济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创新试点行动,加强对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项目的信贷支持。

  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都采取了许多措施和行动来支持、推动、协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目前看成效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拒不放弃“台独”立场,使两岸的政治互信完全丧失,两岸当局合作成为不可能。而且台湾当局为了其“台独”的政治目的,自行推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意图让台湾经济摆脱对大陆的依赖,使两岸协商共同开发“一带一路”面临着困难。因此,目前“一带一路”更多的只能与台湾民间社会、台湾企业、台商个人进行合作,通过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来带动台商参与“一带一路”。

启动仪式前,杨毅周副会长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