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梦聚两岸交融 秉一家亲促心灵契合

2017年12月22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以中国梦聚两岸交融 秉一家亲促心灵契合——写在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赵博

  依依故乡情,拳拳报国心。

  在党的十九大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广大定居大陆台胞迎来了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的召开。

  作为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及各级台联组织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融洽两岸同胞心灵情感、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过去五年来,台联系统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利用亲情乡情天然优势,不断取得沟通、联谊、服务和团结台胞工作的新成绩。

  用中国梦凝聚台胞,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十八大以来,台联系统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台湾同胞的桥梁纽带作用,高举共圆中国梦的旗帜,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与引领台胞思想、汇聚台胞力量相结合。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台胞宣讲党的对台政策,阐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必要性。

  ——深入台湾岛内和海外台胞聚居区,借助参访、交流、座谈、拜会、慰问等契机解疑释惑,增进广大台胞对祖国大陆发展成就的了解。

  ——在定居台胞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不断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丹心系国运,良策济民生。

  五年来,全国台联切实发挥台联组织动员广大台胞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平台作用。

  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全国政协台联组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就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建议。“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五年来共提交建议286件,其中涉台103件;提案288件,其中涉台69件。

  犹如春风暖人心。在台籍代表、委员的呼吁推动下,一批关系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议提案得到回应和落实,包括扶持台湾青年大陆创业、引进台湾医师教师来大陆就业、对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并实行卡式台胞证等。

  经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9月审议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大陆开始对台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得到广大台商热烈拥护。

  用骨肉情服务台胞,拓展深化对台联谊交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五年来,全国台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立了以中华文化为桥梁、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台胞社团和代表人士为抓手、以青年群体为重点的两岸基层交流工作思路,接待台胞团队约7000批次、台胞15万人次。

  ——以姓氏文化、始祖文化、闽南文化、宗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为载体,举办了黄帝拜祭、同名村、“丰年祭”、“两岸闽南非遗展演”等各类活动。

  ——坚持举办台胞社团论坛,邀请海内外台胞社团领袖、代表人士参会,就文化、经济、社团、青年等议题深入交流,形成台胞社团间常态化、机制化交流态势。

  ——持续打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冬令营、研习营、两岸青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等一批品牌活动,以体验式交流促使岛内青少年增进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知。

  ——组织全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中南部少数民族、台湾基层乡里长及民意代表等组团来访,就社区管理、新农村建设等议题开展交流。

  全国台联以两岸相通的历史沿革、传统文化为切入点,着眼形塑两岸共同史观、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从“二·二八”纪念会、台湾光复周年纪念会到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会,从台胞抗日文物展、甲午之役与近代中国学术报告会到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从编撰出版《台湾抗日人物传》《闽台抗战史》到两岸共庆端午大型文艺晚会……主题鲜明,感召人心。

  福祉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五年来,全国台联贯彻制定《全国台联特困定居台胞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共发放帮扶资金280余万元,帮扶台胞家庭1600余户,入户走访慰问台胞家庭覆盖20多个省区市;完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充分运用各种方式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及时向遭受台风、地震、气爆等灾害的台胞送去慰问和捐款……

  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广大台胞感受到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他们称赞台联组织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扎实开展民情研究,持之以恒加强建设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五年来,全国台联始终注重加强对台联系统台情研究工作的统筹领导,把台湾民情研究作为重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

  在研究成果方面,围绕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形势变化,深化对台湾民意走向及其内在规律的认识,针对基层民众工作、青年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

  在研究平台方面,常年举办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举办“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学术报告周,大力加强与对台研究机构、高校院所的合作。

  在研究方式方面,全国台联会长先后多次受邀赴岛内高校作学术巡回演讲;台联组织积极推进与岛内学者、学术团体的交流,拓宽台湾民情研究渠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五年来,台联系统不断强化思想、组织、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各级台联和广大台联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国台联党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台联事业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台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协助中央有关部门开展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将定居大陆两岸婚生子女纳入台联工作范围,扩大了联系群众基本面。

  通过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协商工作,举办各类增强服务大局工作本领的培训,台联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增强。

  高举旗帜,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未来,全国台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以中国梦聚两岸交融、秉一家亲促心灵契合,为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