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副会长出席第十三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开幕式

2018年04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出席开幕式

  428日,第十三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在莆田工艺美术城举行了开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曾旭晴出席了开幕式。本届艺博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办。

郑平副会长与台湾嘉宾合影

莆田艺博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以海峡两岸为中心的艺术品专业展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为全面展示海峡两岸工艺美术产业交流合作成果、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海峡两岸工艺美术产业提升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

台湾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理事长梁志忠为郑平介绍参展艺术品

本届艺博会展区总面积达到14.5万平方米,分设多个展区。参展摊位1000多个,共展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台湾、江苏、浙江、山东等20多个省份和地区3000多家企业精湛的工艺产品3万多件。其中,仅台湾展区展位就增加到100多个。展会设置大师精品区、台湾工艺精品区、各种特色工艺精品区和金银首饰、木雕、玉雕、石雕、书画精品、雕刻机械等分区,充分展示各式展品的艺术价值。

郑平副会长仔细观察工艺品

  全国台联自第六届莆田艺博会开始,就邀请台湾工艺大师前来参展,每年台湾的工艺大师们都会带来品类丰富设计独特的艺术精品。今年,台湾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也有14位工艺大师参加艺博会,带来了木雕、石雕、陶瓷、皮雕、稻草编织、剪纸、漆器、竹艺、金工、跨领域艺术创作等工艺美术精品,许多展品在传统工艺中寄予巧思,融入现代元素,浑然天成让人赞叹。

郑平与参展的台湾嘉宾攀谈
    受全国台联邀请前来参展的台湾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理事长梁志忠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次艺博会学会带来了许多传统工艺精品,包括剪纸、稻草编织工艺品,稻草编织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如果失传非常可惜,因此学会的工艺师也努力让它传承下去。他还表示,今年艺博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过去大陆更注重传统技法而台湾注重创意巧思,但今年参展,发现大陆的作品也融入了非常多的创新元素,让人眼前一亮。还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也都来参展,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工艺作品。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与世界各地的工艺师学习切磋,非常荣幸,大家都很珍惜。(文/林汤安怡图/余清梅、林汤安怡)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