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

2020年05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符之冠就代表团履职的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刘莹 摄)

  5月28日上午,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符之冠就代表团履职的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内容如下: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共13名代表,此次与会12名,各位代表肩负重任,认真履职,很好地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一、按照大会议程,认真审议各项报告

  台湾团代表在审议时普遍认为,大会的各个报告都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成绩求真务实,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清晰明确。反映出严峻的形势、艰巨的任务,体现出坚定的信心,是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好报告。只要我们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就一定能够完成目标。

  (二)关于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认为,2019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国务院提出的2020年计划、预算充分考虑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代表们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加大对地方财政的保障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三)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工作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监察、司法、社会治理、国家安全领域立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台湾代表团高度重视,过去一年组织台籍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邀请台籍代表参加通报会、列席常委会、参加两高考察等,极大提高了台湾省代表依法履职水平。此次全国人大在相关重要文件中专题介绍了台湾省代表团的各项工作并予以高度肯定,使代表们深受鼓舞,倍感光荣,表示要再接再厉,做出更大的成绩,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奋斗。

  (四)关于“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治精神浓、为民情怀实。高法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自觉接受监督。高检报告很具有创新性,创立质效评价标准,亮点突出。两个报告都提到了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平安中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重要作用,都能做好及时依法抗疫,严惩疫情期间犯罪,扫黑除恶,惩治暴力伤医,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的思想,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工作,成绩可圈可点,社会效果好。

  (五)关于民法典。代表们认为,制定民法典,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民法典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福祉,真切体现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国家、民族走向繁荣昌盛的标志。

  (六)关于涉港法制建设重要决定。代表们认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合理合法,填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体现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震慑反中乱港分子和外国反华势力,能够有效制止、惩治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

  代表们在审议时强调,该决定对于保持和维护香港安全、稳定和繁荣,对于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具有重大意义。从长远来说,对于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二、台湾团代表谈两岸形势及对台工作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指出,报告关于对台工作论述简短有力,每一句话就是一项艰巨任务,就是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我们应坚决贯彻落实。我们要警惕台湾当局持续推动“台独”、分裂祖国的行径,让台湾同胞更多了解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更加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光荣,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报告对台表述清晰宣示了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稳定性、连续性,台湾团代表应继续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团结身边的乡亲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对台论述重申坚决反对“台独”的原则立场,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两岸同胞共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奠定政策基础。

  代表们指出,报告内涵丰富,因应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形势,明确坚持反对“台独”的大政方针,指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反“独”促统比重增加,促进统一分量重,向蔡英文当局和国际反华势力发出清晰信号,表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有代表建议修改《反分裂国家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扩大适用范围,使其对包括“港独”、“台独”、“藏独”、“疆独”在内的所有分裂势力发挥震慑和严惩效力。

  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17项涉台建议。代表们提出的涉台建议内容深入扎实,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可操作性强。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台湾省代表团的审议。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汪洋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风险。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举措,有针对性地帮助台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发展活力,支持台企台商参与“新基建”和拓展内销市场,进一步为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更好条件,促进心灵契合。

  三、关于台湾省代表团认真履职的情况

  履职务实高效。这次会议台湾团12名代表出席会议,依法认真履职,审议发言准备充分,言简意赅,意见建议内容充实。大会期间,全团共提出建议52件,其中涉台建议17件。全团共出简报6期,代表收到视频面对面、书面或电话回复30人次,有5条关于各项报告文字修改建议被采纳。

  积极在媒体发声。在今年大会因为疫情防控限制面对面采访的特殊情况下,台湾团代表积极在新闻媒体上发声发言,回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关切。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媒体共发布我团新闻报道近百篇,12位出席代表全部在媒体上发声。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