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举措增进闽台青年融合发展

2021年12月0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1月30日电 (郑江洛)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9日在福州闭幕。党代会报告提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完善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引导台胞融入新福建建设。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党委书记陈亚纳表示,近年来,福建发布“66条”“42条”等优惠政策,为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机会。“台青扎根下来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为此,我们搭建助创平台,有效帮助台湾文创设计机构与台湾青年人才在大陆创业就业。”
  
  陈亚纳表示,未来五年,园区将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机制,继续开展“海峡两岸设计论坛”“两岸青年文创精品展”等活动,为两岸青创人才搭建对话交流的桥梁。园区还设立台湾设计师候鸟工作站,帮助台湾青年设计师进行项目、资金对接与相关资源整合,并不定期组织台湾创意创业团队参访交流。
  
  近年来,福建创新举措,不断增进闽台青年融合发展。2019年8月起,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各多了一个台胞(台企)服务专窗,李京机、林思杰等台籍办事员上岗后,用台湾年轻人便于理解的方式把多样的大陆惠台政策简化成“懒人包”,制作了多种便民手册,成为台青融入大陆生活的“润滑剂”。
  
  “作为台籍办事员,我们以短视频、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将政策更好解读并传递给台湾青年,解决台胞‘不知怎么办’的痛点。’”台胞李京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两岸青年都喜欢的新媒体的方式呈现,能帮助台青更好地融入当地。
  
  李京机说,无论是海峡青年节,还是福建举办的其他两岸交流活动,通过这些平台,两岸青年的沟通对话机会更多了。去年起,李京机开始了福州大学在职MBA的学习,认识了很多福建省内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收获良多。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海峡青年论坛、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联欢节等两岸特色交流载体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
  
  在与台湾传统青年社团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福建省青联从两岸青少年共同的兴趣点切入,引导省内各类专业性新兴青年社会组织与台湾同业同类别新兴青年社团开展了文创、电竞、街舞等领域的交流,并共同举办赛事活动。
  
  2020年以来,福建省街舞协会与台湾HENTAI BREAKERS霹雳舞团一起举办海峡两岸街舞大赛,在福建和台湾共11个分会场举办,300多名台湾舞者参赛。该协会会长林清景表示,随着街舞在大陆的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台湾舞者来到大陆发展。
  
  据了解,今年即将举行的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将举办圆桌会议,并共同发布2022年两岸青少年重点交流项目。
  
  近五年来,越来越多的台青通过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与福建青年携手拓展事业。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自2018年起首次覆盖优秀台湾青年,截至目前,共有21名台湾青年、8个台湾团队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