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乡建乡创项目落地福建屏南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12月1日电 (林榕生)“两岸携手筑梦 助力乡村振兴”——宁台乡建乡创项目成果展示会暨签约仪式,1日在福建宁德市屏南县举行,进一步深化闽台两地在乡村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交流。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郑铁军表示,希望屏南县进一步发挥好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和闽台青年乡建乡创驿站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健全服务机制,多措并举助力台湾各类人才在宁德施展才华,努力成为闽台合作推进乡村建设的示范。
  
  活动现场,台湾文创团队作成果介绍,展示宁台乡建乡创合作硕果;举行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陪伴式服务协议签约仪式、台湾文创产品入驻“滴水购”电商平台签约仪式、“闽台青年乡建乡创驿站”授牌仪式,帮助台湾团队对接在地资源、推动项目可持续运营。
  
  在宁德市上线启动,由“政府指导、媒体支持、企业运营”的“滴水购”公益电商平台,集宁德市农产品、旅游产品对外统一销售以及文化展示于一体,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巩固扶贫成果。该平台负责人称,将发挥电商优势拓展在宁台商、台企销售市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陈顺杰表示,宁德的地方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甘国宝等两岸同宗同源的两岸文化,为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希望台湾团队发挥自己的才能与优势,为宁德的乡村振兴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屏南县地处福建省东北部,近年来立足生态、文化、古村落等禀赋资源,持续放大甘棠乡小梨洋村、漈下村甘国宝文化和前汾溪村省级对台交流基地效应,拓展屏台人才交流通道,积极引进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和社区营造团队参与乡村建设,探索屏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有效带动了一大批台湾青年来屏追梦、筑梦、圆梦。
 
  屏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韦孝珠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屏台两地在乡村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交流,引入更多优秀台湾建筑师和文创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出具有区域影响力、屏南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成果品牌。
  
  宁德与台湾一衣带水,近年来不断深化两岸产业、文化的对接和交流,积极探索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和宁台融合发展新路,创新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推进、村庄推荐、服务运营模式,带动了一批台湾青年来宁追梦、筑梦、圆梦,在乡建乡创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目前,宁德已累计引进15个台湾建筑师团队、70余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服务28个村庄建设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深化闽台交流合作。
  
  郑铁军表示,希望来自台湾的优秀建筑师们更加深入地走进宁德、感知宁德,在闽东乡村的广袤大地上创新创业、大展身手,携手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