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台湾同胞未来发展的依靠在大陆

2022年03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履职经历等问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本次专访同时采用网络直播方式与海内外媒体人和网友开展采访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陈云英就政府工作报告对台内容表示,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此过程中,总书记多次就对台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依然是两岸同胞最好的选择。

  她说:“台湾曾经在历史上被称为‘亚洲的流浪儿’,在战乱的岁月之中遭受到侵略和殖民。苦难岁月带来的伤痛留在了台湾同胞的记忆里。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两岸分隔的现状是内战遗留问题,两岸同胞早已经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有着最近的距离和最亲的血脉。陈云英表示,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在大陆,寻根是台湾同胞心里认祖归宗的愿望。“祖居地的情怀,让我每次到达泉州的时候,都会有‘泪湿衣襟’的感动。我的祖先从这里出海去讨生活,离开了泉州十多代,而今我回来了。我每次到泉州都会在心灵深处有一种想和祖先交流的呼喊:‘祖先,你们看到了吗?你的后代里有个蛮成才的叫陈云英,现在她回来了’。每一个家庭都有感人的寻根故事”。台湾的根在大陆,台湾同胞未来发展的依靠在大陆。

  陈云英表示,从今年“两高”的报告来看,我们的司法建设不断推进,法治体系日益健全。前不久,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与最高人民法院台湾司法事务办公室签署了《关于建立联络沟通机制的会议纪要》。涉台事务无小事,涉台司法事务能够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对台湾同胞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涉台司法有其特殊性需要逐步完善,但相信会越来越好。

  陈云英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台湾同胞背靠强大的祖国,拥抱14亿多人口形成的巨大市场,未来的发展道路将变得无比宽阔。很多台湾同胞在内心是支持和平统一的,受到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各种阻挠和政策的影响,他们可能没有办法发出声音,但我们相信彼此内心的默契,也看到统一的曙光日益光艳起来。

  陈云英回忆履职以来对祖国大陆发展的变化和感受,认为最突出的就是“理念的提升”。她认为,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中国的各方面都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每一年参加人民代表大会,都是一个脑力的激荡和一次知识的洗礼。

  5年以来,我们的国家正在崛起。制度的优势和人民的素质得到了彰显,基础建设迅速提高,科技领域特别是航空航天长足进步,人民的自豪感大大提高。全世界各国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了经济衰退,而我们取得了8.1%的GDP经济增长率,更是难能可贵。从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看,我们已经连续3年排在世界第一。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5年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成果显著,我们的每一条建议都会记录并且得到回应。陈云英说:“在今年的人大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建立消费品大国品牌的建议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更加激励我要加倍努力,让提出的建议促进国家更好地发展。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但即使我们强大了,也依然会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不会称霸,我们依然会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世界人民互利共赢,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图/文 孙寅沛)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