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起航畅通“天空之路”——中国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正式投运

2022年07月18日来源:新华网
  “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17日,湖北鄂州,一架顺丰全货机腾空而起。
  
  中国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从一纸蓝图变为现实。
  
  攻坚克难推开“空中大门”
  

图为7月17日上午在鄂州花湖机场降落的顺丰航空全货机。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即使已经在脑海中预演了无数遍,潘乐还是早早来到机场,作为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主管,他期盼新机场“起航”这一刻已经太久。
  
  11时36分许,机场跑道上,一架顺丰航空波音767-300全货机引擎轰鸣,滑行、加速、起飞,直冲云霄,目的地深圳,这标志着新机场正式投运。
  
  长江中游南岸,鄂州燕矶江段。从2014年初步谋划到2022年建成投运,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历时8年。
  
  “为让机场尽早落地,我们优化审批服务,压缩审批时限。”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俊武回忆,原本需要一年半时间办理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20个证件,只用了半年。
  
  机场从项目可研批复到投运用时42个月,机场主体工程从正式动工到建成耗时21个月,机场转运中心完成钢结构吊装仅用6个月……“施工高峰期,进机场的路几乎每周都在变,因为施工速度太快了。”全程参与机场建设的潘乐说。
  

图为6月27日拍摄的鄂州花湖机场。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2.3万平方米的机场货运站、近70万平方米的转运中心、124个机位及2条3600米长、45米宽跑道……一座新机场拔地而起,不只是要求建设速度,更有对质量的精细追求:场道工程“零返工”。
  
  “利用BIM(建筑模型信息化)技术,取代依靠二维图纸施工的传统模式,很多问题早在设计阶段就被解决了。”潘乐说。
  
  线上提前预演,线下精准施工。在实体机场建成之前,一个数字孪生机场就已诞生——工程师在电脑程序中用4000万个构件搭建起一个“所见即所得”的三维机场模型,数据量高达150G,细到直径为10毫米的钢筋都能在设计图中精准呈现。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航道”
  
  当飞机进入机位后,升降平台车如同算好时间一样来到飞机旁,自动完成升降对接;待货物被运送到地面后,看上去结构简单的平板车已经行驶到平台车前就位……未来,这一幕将在新机场成为常态。
  
  参与制定3项民航标准,申报专利、著作权70余项……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于我国民航业大力推进智慧机场之时,它在智能化方面的探索实践备受瞩目。
  
  走进新机场,干净整洁的跑道底下大有文章。
  
  “跑道上每一块道面板长5米、宽4.5米,均至少有一个传感神经元,共埋设了5万多个传感器,实现机场跑道全时、全域的信息感知。”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与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盛说。
  
  相比传统跑道的健康状态“后知后觉”,新机场跑道下面的传感器能够捕捉飞机滑行产生的振动波形,对跑道是否脱空、起鼓、错台等进行判定,同时也能感知到跑道上运行的物体,从而实现监控跑道入侵、记录运行轨迹等功能。
  

图为6月27日拍摄的鄂州花湖机场。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登上空管塔台,近70万平方米的转运中心呈“工”字形出现在眼前。作为“多式联运”的核心,新机场97%的货物将在这里进行转运分拣,并实现无人化作业。
  
  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副总经理张浩说,转运中心投用后,输送设备总长约52公里,设备总量超过2.3万台,近期规划产能每小时28万件,远期规划每小时116万件。
  
  蓄势起航畅通“天空之路”
  
  从机场看远处,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在内的多个城市群。
  
  从远处看机场,百公里外便是武汉天河机场,数十公里内有三江港、杨叶港等众多港口码头,以及高速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
  
  这个机场以全货机航线为主、客运航线为辅。新机场已瞄准构建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的轴辐式航线网络。
  
  今年,机场将逐步开通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重庆、成都、昆明、青岛、宁波等客运航线,鄂州至深圳、上海、法兰克福、大阪等货运航线。
  
  投运,只是起点。
  
  展开机场未来的“航线图”:到2025年,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
  
  尹俊武说,围绕新机场正在建设的鄂州空港综保区和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联动创新区,已经吸引来自世界的目光,“日邮物流枢纽中心等项目已签约,德国、法国等不少国家的航空、物流公司也纷纷与我们对接。”
  
  探路长空,鄂州花湖机场静待四海宾朋。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