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  >   31条措施  >   要闻

台湾母子扎根安徽架起两岸交流“桥梁”

2021年10月08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0月7日电 题:台湾母子扎根安徽架起两岸交流“桥梁”
  
  中新社记者 张俊
  
  台湾香肠、三杯鸡、卤肉饭……一道道地道的台湾美食连接起两岸之间血浓于水的感情。今年25岁的台湾青年臧泳荣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开了一家台菜餐厅,“一家亲”的店名是他在皖扎根创业的切身感受。
  
  臧泳荣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他创业的初衷来自于大学时的一次参观。2016年,在马鞍山政府部门的邀请下,臧泳荣作为台湾青年代表来到马鞍山参观考察,了解当地发展情况。臧泳荣在参观考察的过程中发现,马鞍山有非常多的台企和台商,却没有一家正宗做台湾菜的餐厅,于是便萌生了开一家台菜餐厅的想法。
  
  说干就干,凭借着对创业的热情,大学毕业后,经过一年的筹备,2019年6月13日,臧泳荣创办的“一家亲”台商餐厅在马鞍山台商居住集中区开业。“我们服务的理念是台湾的人情味,希望通过台湾的美食和文化,让两岸同胞在此相遇,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臧泳荣告诉记者,整个餐厅的布置非常具有家的感觉,店内八成的原材料直接从台湾运过来,从菜品到服务都是正宗的台湾风情。
  
  事实上,臧泳荣的创业之路离不开母亲邱素蕙的支持。来自台湾基隆的邱素蕙在大陆工作生活已有18年时间,作为台湾淡江大学华东校友会会长、马鞍山市台商协会副会长,如今的她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上。
  
  邱素蕙告诉记者,在大陆工作生活的这些年,她深刻感受到大陆的巨大变化和快速发展。为了能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和了解大陆,她带着儿子共同促成了许多皖台之间的交流活动,包括两岸创新、创业竞赛和高校交流等。
  
  据邱素蕙介绍,从2019年开始,她就为安徽地区的高校与台湾淡江大学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先后组织策划了包括皖台青年三创交流研讨会、皖台创富青年交流营、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等活动。
  
  “青年是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群体,我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在大陆创新创业。”邱素蕙表示,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儿子都是在大陆读的大学,毕业后也都投入到两岸文化交流上,这让她感到非常骄傲。
  
  谈到未来的规划,邱素蕙表示,她希望能带动更多台商、台青、台胞走进安徽,帮助台湾青年在安徽创新创业,促进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同时组织策划更多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活动,尤其是推动两岸青年在文化交流上的传承和接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工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各类涉台园区19个,在安徽创业就业的台商、台青3000余人。(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