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  >   31条措施  >   要闻

厦门市市长黄文辉表示,将加快促进两岸深度融合

2022年01月10日来源:中新网
  厦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7日开幕,市长黄文辉称,过去5年,厦门对台交流融合不断深化。他表示,2022年将更好发挥对台优势,加快促进两岸深度融合,着力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黄文辉在代表厦门市政府向与会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5年,该市累计新设台资项目3541个,实际使用台资19.38亿美元。
  此外,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台企增至1476家;打造7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3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出台首个地方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成为惠台利民融合发展典范城市。
  其中,过去一年厦门市新批台资项目608个,增长16%;“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对台贸易便利模式扩大至194种台湾输大陆产品,厦台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4.4%。率先实现台胞按内资企业注册公司。台湾海峡两岸产业投资基金落户。厦金通电、通气、通桥项目厦门侧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谈及2022年将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黄文辉称,要发挥“台”的优势,推进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鼓励台资增资扩产,做强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推进厦金通电、通气、通桥项目厦门侧相关工作。
  同时,要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政策,扩大对台湾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认证范围,鼓励台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记者 杨伏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