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  >   31条措施  >   要闻

“云上”招聘、“直播带岗” 大陆多措并举助台青就业创业

2022年06月2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岛内读大学时,我曾作为交换生来大陆学习,体验过程中觉得‘自己要有新的发展’,便申请了大陆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并于毕业后留在这里工作。”这是台青谢秉燊的读书求职轨迹,也是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复刻的“登陆”模式。
  
  谢秉燊目前在大陆就职于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在24日举行的“2022年台湾青年实习就业线上招聘分享会”上,他在“云端”为台生们分享求职经验。
  
  该招聘会由北京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发起,活动负责人、台青陈文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如今正值毕业季,将陆续举办线上招聘会帮助台生对接实习就业岗位,不仅邀请企业做推介,还邀约台青讲述在大陆工作概况,增强大家的求职信心。
  
  许多扎根大陆多年的台胞致力于帮助台青在此落地。5月底,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在武汉参与发起“奋斗的青春之汉台青年创业就业分享荟”,吸引了来自武汉、厦门、福州等地逾40位台青及200余位网友参加。
  
  “作为在大陆创业3年多的‘老人’,我经历了很多,因此有责任与大家分享经验。”薛颖穜说。他呼吁来大陆发展的台青在努力提升价值的同时,要学会“与大陆伙伴互相拥抱,共同面对和解决问题”。
  
  除“过来者”的帮助,今年以来大陆多地也通过举办专场活动、发起扶持计划等形式,为台生台青在大陆求职打拼提供支持。
  
  不同于传统招聘方式,近来“直播带岗”等“云端”互动成为台青投递简历、了解招聘信息的新渠道。在6月8日湖北省举办的“千岗迎台青”台湾青年实习就业专场直播带岗活动中,6家企业通过视频直播介绍岗位信息,同参与活动的台青互动并答疑。
  
  自5月启动以来,该计划已征集并发布实习、就业岗位2000余个,涵盖教育卫生、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就业岗位月工资最高可至3万元(人民币,下同),实习每月也有相应补贴。
  
  一些城市为台青提供的岗位数量亦创新高。5月中旬在深圳举办的2022年台湾青年深圳实习活动“深力军招募”发布会,吸引了240家企业参与,提供超1500个实习就业岗位,数量为六年来最高。
  
  助力创业方面,力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于4月启动2022年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将评选出10个获奖创业个人或团体,分别给予5万元创业奖金支持,同时提供咨询、培训及三年陪伴式辅导,并协助对接创业场地、媒体、资本等资源,多渠道支持台湾青年在闽创新创业。
  
  此外,多地还出台便利台胞租房购房、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助力台青解决“登陆”筑梦的后顾之忧。
  
  6月出台的《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为来到云南的台胞在工作、生活、学习、投资兴业等方面提供指导。其中提到,在云南创业、就业的台湾居民若申请公租房,只需额外提供收入证明和台湾居民居住证,其他条件、标准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住房保障方面,去年7月以来,福州市出台方案计划分期分批向台胞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实行市场化标准30%的租金减免,增强在榕创业就业台胞获得感。
  
  福州去年11月启动首批台胞公租房申请后,已有45户台胞租户顺利交房;今年6月17日完成第二批公租房选房后,还将陆续迎来90户122位台胞入住。(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