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  >   31条措施  >   要闻

关于“台商征信基金”、加强两岸港口互联互通……厦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么说

2023年01月07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6日讯 近日,厦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厦门市人大代表、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汤韵,厦门市政协常委、台盟厦门市委副主委陈敏伟等代表、委员分别围绕“改善营商环境 促进两岸融合”、“促进涉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对标一流高质量建设厦门港”等两岸相关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厦门市人大代表、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汤韵表示,“改善台商在厦营商环境,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关键。”她希望在助力台企开拓市场方面降本提质增效,通过推广“台商征信基金”、推进电子信息等产业与台企合作等方式,来实现有效提升。同时,建议提高在闽台企法律服务水平,争取早日实现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台企知识产权司法服务。“要大力促进台企台货融入内销与跨境‘走出去’,积极提升服务效能,便利台企台商在厦投资兴业。”
  厦门市政协常委陈敏伟代表台盟厦门市委发言指出,厦门是最早提出涉台文化资源保护理念的城市,建议进一步发挥对台窗口作用,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涉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可通过搭建多类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数字传播架构,建立涉台文物、答嘴鼓、漆线雕、歌仔戏等文化品牌的数字化传播平台,开展“厦门市涉台非物质文化遗产IP创新大赛”,挖掘涉台文化遗产物质与精神内涵,突显教育功能。可在厦门大学等高校成立“涉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积极推动与相关文化单位合作,共同举办涉台非遗的国际性学术论坛和文化节,培育涉台文化遗产成为在厦高校文化研究特色。推动两岸青年共建涉台传统文化,支持厦台两地青年定期开展非遗大型主题活动,共同策划有温度有深度的“非遗在社区”活动规划,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业就业平台。
  厦门市政协委员张慧琼代表民进界别活动小组发言说,厦门港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口岸经济发展显著。为应对新形势,要对标国际一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探索设立离岸转运自由港区,参照海南自贸港实施更加便利的货物监管模式;参照上海洋山港允许批准的外资船舶开展沿海捎带业务;加强与高雄、台中、基隆等港口货物、通关信息互联互通。要推进内畅外联,依托两岸直航、丝路海运、北美干线优势,以厦门港为枢纽,通过海铁联运,建设内陆到台湾地区、东南亚、美洲进出口货物厦门中转中心;用好过境运输业务资质,吸引台湾地区、东南亚进出口欧洲、中亚的货物通过海铁联运过境厦门港;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促进台湾地区、海丝沿线国家物流标准互联互通;建设对台海运快件南向通道。(中国台湾网、厦门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