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  >   31条措施  >   要闻

福建莆田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对台铁矿石直航货运突破千万吨

2023年04月1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莆田4月13日电 (吴志)13日中午,靠泊在福建省莆田市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10号泊位的“金海强”轮,装载7.2万吨铁矿石前往台湾高雄港。

  莆田海事局数据显示,罗屿作业区启动对台铁矿石中转业务以来,已有456艘次两岸直航船舶安全进出港区,对台铁矿石吞吐量累计1164.2万吨。

  2019年7月,罗屿作业区与台湾高雄实现铁矿石中转业务首航,至此,莆田港口岸成为大陆东南沿海首个对台开展铁矿石海上直航和大陆首个对台钢企开展铁矿石保税业务的口岸。

  目前,罗屿作业区已开通直航台湾台中港、台湾高雄港2条货运航线,单向航程约10至12小时,可实现“朝发夕至”。

  据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负责人姚瑶介绍,被誉为中国“最美铁路”的向莆铁路已直接连接东吴港区。如今,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成为福建首个、中国第六个满足世界最大40万吨矿石船靠泊接卸的港口,形成集铁路、公路、水水中转于一体的综合集疏运体系,通过“海铁联运”可辐射至向莆铁路沿线的江西、湖南等地,“水水中转”可覆盖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罗屿作业区是东南沿海最大矿石码头,拥有福建省面积最大的露天保税堆场,当下正打造成东南地区矿石保税混配中心,服务台湾市场以及沿海、沿江市场,降低东南地区外贸铁矿石运输费用。

  近年来,罗屿作业区与台湾钢铁企业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业务内容逐步覆盖至钢铁企业自购铁矿石、淡水河谷铁矿石混配矿产品等。

  “对台铁矿石中转,一般每周开通两到三个航次。”福建省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冬坤表示,罗屿作业区对台铁矿石吞吐量连续3年蝉联大陆第一,已成为台湾钢铁行业在大陆的铁矿石最佳中转港口和储运基地。(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