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革命文物 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01月11日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很多地方通过激活革命文物的红色基因,利用现代化的方式手段,打造立体化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场所,成为新时代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用好革命文物,保护是前提。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件,其中很多都凝结在了革命文物之中。革命文物作为革命精神的物质载体,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革命文物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一些革命文物的保管和保护工作还存在疏漏,因此建立起革命文物的保护体制机制是用好革命文物的前提。要实现对革命文物的全面统计,摸清家底。要通过数据化的工具平台,将革命文物的基本情况通过数据库的形式整理分类,建立数据档案,实现革命文物的数据化标签。要建立维修使用标准体系。要让有条件的革命文物走向公众,发挥作用,需要进行必要的维修保养,制定切实可行的使用标准,既避免在维修保养过程中出现对革命文物的二次破坏,也要防范过度使用对革命文物造成的不可逆转的伤害,对革命文物损毁要实行追责,真正做到为革命文物保驾护航。

  用好革命文物,创新是关键。如何让革命文物带着红色精神穿越时空,展现其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是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核心问题。革命文物就像璞玉一样,外表看上去很普通,但是只要经过精心打磨,就能绽放出革命风采。通过借助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进行场景再现,让革命文物“说话”,让历史资料“发声”;进行系统化工程,通过革命文物的组合布展,形成剧场效应,让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重现,提高浸入感,提升革命文物的影响力。要深挖历史,讲出传承,将革命文物的历史厚重感表现出来。有的革命文物和革命场所在党的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当前新时代的建设中仍在使用,对于这样的革命文物既要深挖历史,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时代传承感讲出来,又要把它在新时代的使命展现出来。例如在四川达州市还保留运行着一座从当年三线建设就投入使用的变电站,见证着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新时代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的精神,被称作“崖洞里的初心”,通过集情景、实景、体验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系统化改造,既保留了使用功能,又成为重要的革命传统文化基地,将以史为鉴与开创未来融合在一起,实现了使用和教育的有机统一。用好革命文物要注重物人结合,交互体验。通过讲解员讲授、人机互动、沉浸课堂、红色研学旅游等形式,“动之以情”地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播开来,让更多人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和感召。

  用好革命文物,传承是目标。保护好革命文物,就是保护好历史的见证;传承革命文物,就是赓续起红色的血脉。一方面要通过建立起体制机制,让革命文物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激活生命力,切实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另一方面要在与时俱进中实现传承,革命文物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内容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历史时期也出现了很多具有时代印记的人物和事件,需要我们提前谋划,做好利用和宣传。在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美丽乡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涌现出的时代楷模与优秀共产党员,要通过整理收集其中的物品和场所,充分讲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故事,通过让时代与历史相互交映,展现共产党人精神的一脉相承。

  革命文物不仅是一件件“馆藏”珍品,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气”,基因之“源”,新时代我们要保护传承好革命文物,要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时代价值,真正融入时代、融入现实需求,在服务群众的生活里焕发生机。赤子之心不改,百年奋斗不息,创新革命文物利用形式,不断从中汲取养分,积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斗志。

  (作者郝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