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历史自信 增进团结统一 增强斗争精神

2022年01月11日来源:江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鲜明指出:“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根本目的,也指明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的重要经验和原则要求。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在坚定历史自信的基础上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增加历史自信必须以正确的党史观认知历史、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实、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大历史观,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高度,审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内在关系,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这就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世界和中国相贯通的多重维度,为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及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引。 坚持正确党史观,必须坚持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科学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发展史的宏大视野,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伟大成就、重大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理论上所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和在实践上所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从而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从而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的基础上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认知、增加历史自信,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中清醒认识到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十分不易的,必须倍加珍惜、坚定不移,在道路自信上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理论创造,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必须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代表着人类进步的方向,而且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之治”的根本支撑和强大优势,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保障,必须在坚定制度自信的基础上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确认识我们党和人民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所培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别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仅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实现了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解放,而且是中国人民战胜艰难困苦、夺取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

  增进团结统一必须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丰富的营养剂。恩格斯指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历史经验和所创造的科学理论,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不断开辟光明前景的基石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百年来,我们党十分重视总结党的历史、创新党的理论,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前进的重要优势。从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到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再到2021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从而确保了全党步调一致,推动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历史表明,总结历史经验和规律的过程,也是实现理论创造和升华的过程。党的每次历史经验的总结,都对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全党统一思想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概括,把“两个确立”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认识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维护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为根本,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增强斗争精神必须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提高同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的强大定力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应对各种困难和考验中成长壮大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也是一个善于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中前进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在党成立之初,由于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不够、对中国国情缺乏正确认识,再加上共产国际的一些错误指导,党内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比较严重,导致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走过弯路、遭受了严重挫折。经过胜利与失败的洗礼和淬炼,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逐渐走向深刻正确。毛泽东思想正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中,经过实践检验和反复比较,而成为党和人民的自觉选择。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的《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召开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以苏联为鉴戒,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但这毕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其间也历经艰辛和坎坷,既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也发生了严重失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为了担负历史使命,历经艰难曲折,付出巨大牺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成功应对了大革命失败的考验、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考验、日军侵华导致民族危亡的考验、抗日战争胜利后复杂局面的考验。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成功应对了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封锁的考验、新中国成立之初一贫如洗、百废待兴和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考验、从“文化大革命”严重挫折中走出来的考验、国内政治风波和苏东剧变的考验,成功战胜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2020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验,还应对了来自国际风浪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和考验。事实表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积极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作者吴桂韩系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处长、副教授)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