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必将续写伟大建党精神

2022年01月24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与青年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是引领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引领中国青年成长最核心、最强大、最有力的中国能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明确指出,100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青年作为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重要支撑力量,始终是伟大建党精神最坚定的传承者,必将续写伟大建党精神,必将担当起时代重任,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重要支撑力量

  青年永葆不灭的革命激情,坚持真理、坚定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100年前,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拯救民族危亡,革命先驱们自青年时期起,就怀着“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的“青春理想”,聚合起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在苦苦探索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青年一经接受马克思主义并把其作为真理,就能坚定理想,就能永葆革命激情。在众多坚持真理坚定理想青年的矢志不渝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而更多的革命青年满怀豪情加入了党组织,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播撒信仰火种、点亮真理强光、坚定再造青春之中华的理想,以真理伟力、信仰之基支撑起伟大建党精神之肇始。

  青年永续不竭的革命动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岁月峥嵘,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以赵一曼、刘胡兰为代表的革命青年,面对侵略者、面对反革命无畏无惧、视死如归,倒在了敌人的刀枪之下,但以英雄儿女的青春身躯扛起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大旗,成为鼓舞革命后来人的永恒精神丰碑。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打江山,依靠人民根基、人民血脉、人民力量,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青年一切的牺牲,都是为了换得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新天地。初心和使命为青年开展革命、进行斗争提供了不竭的动力,青年以其初心使命将源头活水、奔涌浪潮汇入伟大建党精神源泉之中。

  青年永怀不屈的革命壮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共产党宣言》指明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表现在实践上始终是最坚决的,起推动作用的先锋。雄关漫道,青年选择为信仰和真理而革命,以点点星火,燃起燎原之势,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通过牺牲和斗争,捍卫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经过28年浴血奋斗,党领导青年于1949年10月1日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青年将革命气概、蓬勃锐气注入伟大建党精神之中。

  青年永固不变的革命立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党一路走来,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更没有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忠诚为民,这是青年永远不可更改的革命定位和革命立场。沧海横流,青年心怀对党和人民的丹心赤忱,忠诚践行了“永不叛党”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以江竹筠、张思德为代表的革命青年,不计得失、不惧生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用生命诠释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站稳了忠诚为民的根本立场,因而最终实现了价值要求,增添了青年的人格重量,让青春的价值熠熠闪烁。

  青年始终是伟大建党精神最坚定的传承者

  青年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理想火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科学真理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青年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是青年始终保持先锋性的动力之源。在中国共产党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青年始终不忘“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飞跃成果的亲历、见证和学习中,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群众和实践的必然选择,切实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内心信条、筑牢信仰,在发展伟大真理、坚守伟大梦想中实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传承。

  青年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学先锋、做先锋,青年以忠诚为民的实绩,展现了身为伟大建党精神最坚定的传承者的担当。面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70万青年报名参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以斗争赢得胜利。在“急、难、险、重、新”面前,青年突击队的先锋力量出现在工业国防建设、垦荒运动、绿化祖国、向科学进军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岗位;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青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埋头苦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先锋力量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进入新时期,“新长征突击手”、“五讲四美三热爱”、“学习张海迪”、争做“四有新人”、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青年以青春锐气,不断求实创造,敢为人先,在顺境逆境中昂首阔步,始终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青春献给了祖国。伟大建党精神照进了青年的梦想,照进了生活与现实,青年以先锋力量的实际行动证明自身可堪大任。

  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百年间,无数青年在人生最美好的时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来了蓬勃朝气活力与创造力,在薪火相传、青春永续中,天然的青春属性让伟大政党的发展焕发着无穷生机。改革开放以来,以黄文秀、杜富国等为代表的青年,在脱贫攻坚、抗疫战场、消防火场、边防一线、奥运赛场上,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汗水和生命赓续伟大建党精神,谱写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民族的青春之歌。赓续百年,伟大建党精神与时代、与青年相辉映,新时代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指引下,正亲历、见证、参与新时代伟大进程,汇聚起中国青年运动磅礴强大的青春力量。

  青年必将续写伟大建党精神

  青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纵观每个时代的发展,青年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沿,用青春与热血不断践行着信仰与理想,为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征途上,无论在脱贫攻坚一线、战“疫”主阵地,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时代青年勇担责任,始终奋勇争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依靠青年。从“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殷殷嘱托——“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青年视作希望与未来。“擎旗自有后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许党报国、尽忠为民,将红色理想种子埋植在新时代青年心中。在共产主义伟大信仰的指引下,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伟大信念支持下,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跑出更好的成绩,实现再一次的惊世一跃。

  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而奋斗。党的接续奋斗、风华正茂正是依靠青年实现的,一代代青年参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创立、塑造,传承着伟大建党精神,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对新时代青年进行政治引领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因此要引领好、教育好青年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实现青年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过程中,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动员青年投身中国青年运动,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广大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续写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洪流中,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年的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戴冰系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青年干部学院院长)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