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把握三个历史决议

2022年02月07日来源: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三个历史决议)。自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有了三个以历史为题的决议。第一个历史决议和第二个历史决议分别是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三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重要决议,凝聚了党中央和全党的集体智慧,确保了党和革命事业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三个历史决议的逻辑关系

  三个历史决议虽产生于不同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针对的问题不同,但保持着内在一致性,即时间相承、目的相通、精神相契。

  从时间来看,三个历史决议前后相承、继往开来。第一个历史决议是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关键节点上作出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时期的伟大历史转折之中,第三个历史决议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在强调前两个决议“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的基础上,第三个历史决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的百年奋斗史进行了系统总结,是对前两个历史决议的继承和发展。

  从目的来看,三个历史决议前后一致。三个历史决议都是为了推进党的发展而形成的,都秉承“向前看”的鲜明导向,都达到了廓清迷雾、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加强团结的目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是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时,全党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让全党从“文化大革命”及以前的“左”倾思想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第三个历史决议制定时,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起到了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的作用。

  从精神来看,三个历史决议一脉相承。三个历史决议体现了我们党的自我纠错精神。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左”倾路线“不是偶然的产物,而是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第二个历史决议指出党“有过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后来,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并强调不能忽视错误和掩盖错误。第三个历史决议坚定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

  三个历史决议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品质。三个历史决议都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作了科学评价,立足国情分析问题、总结成就、提炼经验。第一个历史决议和第二个历史决议,对不同历史时期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与前两个历史决议有所不同,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作了全景式的历史叙事,对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总结,对党的历史作了科学评价,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为我们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个历史决议体现了我们党对待历史的科学态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不断创造辉煌成就,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会在重大历史关头和时间节点,把脉问诊找症结,审时度势定乾坤,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中去掌握历史主动,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待历史的科学态度,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底气和强大生命力。三个历史决议都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和总结历史,彰显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三个历史决议印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第一个历史决议对毛泽东思想作了初步概括,第一次以党的重要文献形式明确提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第二个历史决议对毛泽东思想以及其如何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了详细阐述,并初步回答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新时期的核心问题。第三个历史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概括,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三个历史决议为党史和国史研究提供根本遵循。第一个历史决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战胜敌人的经验作了总结,如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第二个历史决议从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中得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提出了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分阶段实现现代化、生产关系变革必须适应生产力状况等重要经验。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四个历史发展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概括,从“十三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的重大成就作了总结,提出的“十个坚持”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最提纲挈领的概括。

  (作者方茜系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