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海沧挺好的!”——厦门市海沧区台胞迎新春关爱活动侧记

2021年02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红彤彤的春联挂起来,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来,喜洋洋的歌曲唱起来!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鼓励台籍职工留“厦”过年,海沧区台港澳办、海沧区总工会为台胞青年组织了一场学习年菜制作的联欢活动。这是海沧区台胞迎新春关爱活动的一个环节。

  “作为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海沧已经成为很多台胞的家。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台胞青年选择留在海沧过年。我们举办台青迎新春活动,就是给他们营造一个家的氛围,为留“厦”过年的台胞青年送上暖心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海沧区政协主席曹放向笔者介绍。

  海沧区领导及台胞青年向两岸人民拜年

  “益企”留“厦”,海沧过年

  2月4日,在海沧过年的部分台胞青年代表随区台港澳办、区总工会走进台企,携手开展“工会红·暖心间·爱心筑城·益企留厦”慰问活动。活动中,台胞青年深入海沧台资企业进行慰问交流,将制作的菜品及春联、围巾等新春礼包赠送给留“厦”职工,带去了新年的问候。

  1月7日,海沧区经济工作会议向全区发出“关键上半年,重点一季度,决胜在春节”的号召,鼓励外地员工留“厦”过年。区工商联也向辖区企业发出倡议:“今年过节不回家,休假只休7天”,得到在海沧台企的纷纷响应。

  为了让员工留“厦”来,区总工会海沧区开出1100万元大礼包,鼓励员工春节期间留“厦”工作。大部分台资企业也响应政府号召,拿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留厦员工进行补贴,57家规模以上台企共计发放约5250万元用于春节大礼包、开工红包、额外津贴、满勤奖等方面补贴,同时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新年活动,保证留“厦”员工过一个安全、祥和、开心的春节。

  “今年过年不回家,休假只休7天假”,已经成为在厦台商的共识,目前,海沧区台港澳办通过走访调查摸底,57家规模以上台企员工共有30012人,留厦员工为21758人,留厦率达72.5%。明达实业留厦率达96.15%,其余大城钢结构、腾龙特种树脂、摩比光学、佳格食品、青上化工、正新物流等11家企业均达到80%,留厦率达50%以上的有33家,另有台干307人,留厦台干191人,留厦率达62.2%,其中不乏有部分台企高层领导带头留厦过年。

  疫情防控,细致周全

  大陆疫情防控做得怎么样?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安全?台胞青年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疫情之下,这些问题成为在厦台青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海峡那头,台青家庭心中的牵挂。2月7日,海沧区组织部分台胞青年代表实地考察冷链物流集中监管仓和东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大陆疫情防控工作。

  两岸青年考察万纬冷链集中监管仓

  在厦门海沧万纬监管仓,海沧区应急局二级调研员王树强向台青们详细介绍了监管仓“每批全检测、每件全消毒、流向全追溯”的操作流程。在总数据控制室,台青们通过监控画面,观看了监管仓工作人员消毒、运输、检测等作业情况。

  毕业于检验检疫相关专业的台胞青年余小伦在参观后说:“工作人员的操作非常专业,未来我吃东西的时候会很放心。”台青林家祥也表示:“今天看了监管仓,我们彻底放心了!在大陆生活安全健康!感谢冷链监管仓的工作人员,有了他们的把关,我们吃生鲜食品才会安全!”

  在东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台青们参观了各个科室,先进的设施设备、合理的科室配置、人性化的诊疗流程让大家印象深刻。特别是疫苗接种工作,让台青很感动。台胞青年陈静怡对笔者说,1月中旬,她就是在这里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台胞青年庄莉也说:“政府对我们台胞青年非常照顾,在台湾还没有疫苗的时候,就为我们接种了新冠疫苗,真的非常感谢!我想对爸妈说:爸妈!我们在海沧挺好的!请你们放心吧!”

  留“厦”过年,有滋有味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团圆的节日,虽然没能回到台湾的家里,但海沧,这个台胞青年登陆的“第一家园”也给台青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

  海沧工会两岸青年专场烹饪技能培训

  2月4日,海沧台胞社区组织携手区总工会为留厦台胞举办了专场烹饪技能培训。海蛎煎、蒜蓉开背虾、五香卷、蛋糕......在专业厨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一道道精品美食出锅上桌,大家边吃边学,熟悉的古早味在欢声笑语中铺陈开来,浓了年味、解了乡愁。

  两岸青年欢聚一堂举办分享汇

  2月7日,东孚街道两岸青年之家,海沧区组织一百多位两岸同胞欢聚在一堂,进行分享汇。期间,海沧区政协委员企业家和爱心企业向台胞青年赠送了防疫物资、文化生活用品,还组织了小型联欢会,一个多小时的联欢会,现场欢快,热烈、温暖。“伴随着《外婆的澎湖湾》的旋律,我从澎湖来到海沧。海沧是个美丽的地方,我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曲《外婆的澎湖湾》唱出了台青高硕亨对故乡的情,也唱出了他对海沧的爱。紧接着,《我爱洗澡》《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两岸脍炙人口的歌曲在两岸青年口中依次唱响,美妙的歌舞让人陶醉……。

  联欢会的高潮在一曲《鼓浪屿之波》中到来,“思乡思乡啊思乡!鼓浪鼓浪啊鼓浪!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歌声中,两岸青年的心溶在了一起、贴在了一起......(文/王德勇 郑智扬 图/郑伟明 陈淑华)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