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安徽分营:收获满满 期待再来

2016年07月20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收获满满,期待再来安徽……”7月14日,全国台联2016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安徽分营在黄山圆满收官,在给安徽台联的留言中,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宜兰大学50位营员几乎都表达了同样的愿望。

  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的夏令营,已连续在安徽举办第十三届,安徽分营一直以展示“徽文化”发展历程、安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成就以及“两山一湖”自然风光与人文景点为主要内容,为皖台青年加强交流、互相学习、联络感情、增进友谊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04年首届至今,来自台湾数十所高校600余名台胞青年先后参加了活动,对于台湾青年朋友了解祖国大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知行合一、增进两岸一家亲观念和一个中国认同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今年安徽分营相比往年,略有不同,一是人员规模较大,50位岛内学子分别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宜兰大学、辅仁大学;二是90%的营员第一次到大陆来,几乎所有营员没到过安徽;三是安徽段活动行程设计针对性强,丰富多彩,贴近营员;四是有的同学第一次乘坐大陆的高铁。

  “这里好像变样了,跟我两年前来的不一样啊!”宜兰大学工学院院长、夏令营副领队徐辉明教授刚下了从北京驶来的高铁,见到安徽台联的老朋友们惊讶地说。是的,今年迎接安徽分营同学们的不仅有身着统一工作服、热情友善的安徽台联工作人员,还有现代宽敞的合肥南站。便捷舒适的高铁、升级变迁的车站无言中展示安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新朋老友赞扬声中,安徽分营的活动拉开帷幕!

  开营式庄重热烈 徽文化博大精深

  7月9日下午三点,全国台联2016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安徽分营在合肥开营。安徽省委常委、安徽海联会会长沈素琍以及安徽海联会、省台办、省中华文化学院、省台联、安徽大学、合肥市海联会、合肥市台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开营式。仪式上,省台联会长陈清海和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分别致以热情洋溢地欢迎辞。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暨两岸研究中心主任、铭传大学夏令营团团长杨开煌代表师生对安徽省委及有关领导全面、周到、热情的接待表达了感谢,并勉励同学们在活动期间怀着感恩的心情用心去体会,去收获,去见证生命的发展和成长。当沈素琍常委把安徽分营的旗帜交到营员手上,现场响起一片掌声。营员们以及现场60位安大同学仰望着挥舞在空中的营旗心中充满着期待。

  紧接着,安徽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蒲霞给营员们做了精彩的徽文化讲座。她从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入手,娓娓道来这里曾经走出的思想先贤老子、庄子、朱熹、戴震,神医华佗,政治军事家曹操、朱元璋、李鸿章,徽商领袖人物胡雪岩,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陈独秀、胡适,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浅析徽文化、淮河文化、桐城文化和建安文学等风格迥异的学术派别,黄梅戏、徽剧、花鼓灯等异彩纷呈的艺术流派以及兴盛明清数百年的徽商和旖旎壮丽的自然山水风光;解读了安徽和台湾的渊源,加深了营员们对安徽的了解及急于体验的期盼。

  铭传学子访肥西 拜谒铭传思故渊

  “安徽与台湾早在100多年前,刘铭传来到台湾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台湾的现代化、国防、经济,因这位安徽将领的到来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今天很荣幸在100多年后来到这个特别的地方……”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的宋定强同学在营员留言中写道。

  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刘铭传故居,到刘铭传墓园进行祭奠,是安徽台联特别为铭传大学的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活动。

  刘铭传故居位于肥西县铭传乡启明村境内,又称刘老圩,占地面积101亩,距省会合肥市40公里。其始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为刘铭传在功成名就后,辞官回乡择址修建。在历史上,刘老圩外两道沟壕,里外两道出口两座吊桥,五处更楼和炮台,内外建造宏伟,300余间房舍布局精当,错落有致。2006年,刘铭传故居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国务院台办批准其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两岸情感、文化及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营员们在刘铭传纪念馆里详细地听了刘铭传生平介绍,在铭传故居走访参观,感受淮军将领故里,对话历史。在铭传墓园,营员们不怕炎热、冒着酷暑爬上299级台阶,拜谒祭奠了铭传并敬献了花篮。

  这次不同寻常的参访给营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对“台湾近代化之父”、“发展民族工业的先驱”——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有了更全面地了解,对安徽和台湾源远流长的故事有了更深切地理解。

  “安徽大学是铭传大学的娘家”

  “安徽大学是铭传大学的娘家”——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暨两岸研究中心主任、夏令营领队杨开煌在安大校史馆留言簿上写下了这么十二个字!

  1928年建校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学校安徽大学是铭传大学的姐妹学校。7月10日,美丽的馨苑校区迎来了台胞青年夏令营安徽分营的51位营员,安大老师带领营员们参观了校园,聆听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在商学院里,一堂中国茶文化交流课让营员们对茶道有了初步的认识,大家品尝了中国十大名茶中出自安徽的太平猴魁、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六安瓜片,了解了白茶、沱茶、乌龙茶等不同茶种的工艺、特色和最佳品尝方式,许多营员被安大学生的茶艺表演深深吸引。

  在两岸学生的文艺串演和游戏互动中,安大学生的多才多艺和台湾学生的活泼灵动给的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铭传大学的劲舞热情奔放,立刻受到安大同学尖叫和掌声的呼应。游戏环节场上场下互动热烈、亮点频现,主持人幽默调侃、上场同学风趣应对,活动中心笑声不断。

  辅仁大学会计系张咏晴同学在和大陆同学交流后感叹:“大陆同龄学子竞争如此激烈,他们虽为佼佼者却依然待人客气,待我们也不分你我”。

  座谈会上,安大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郭志远热情欢迎营员们的到来,带领大家展望了安大的未来,邀请营员们到安大交流读研读博。杨开煌教授从徽商晋商儒商一路走来的历程鼓励营员们分析大陆在短短三十年间从落后的经济体跨越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原因,进而探讨经济模式背后的文化动力。安徽省台联会副会长仲宏斌在总结发言时希望营员们通过夏令营体验,将来能和安徽有更多的交流交融,进而对中华文化有更深的挖掘和感悟。

  来自铭传大学的刘荃乐、刘文豪同学,宜兰大学的黄郁庭、彭信捷同学都在现场与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有的说要进一步提炼铭传精神,让台湾不同学科的同学和不同的群体参与进来,有的说从台湾到安徽有回家的感觉!更有同学仔细地咨询了郭主任安大的优势学科,为将来到安徽大学读书做准备。

  “徽派建筑超赞 宏村黄山超美 徽菜美味超好吃”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是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留下的千古绝唱。中国画里乡村——宏村令营员们流连忘返,无论是美轮美奂的徽派建筑、构思精巧的水系还是韵味深长的对联、尚学勤耕的家风,都让营员们沉醉其中。休宁状元博物馆也开启孩子们对中国历史的深度认知,一个小小的休宁县竟然出过19个状元,这大概也是徽州的神奇之处吧!令营员们更感慨的是黄山的奇美,小时候中国画里的意境,梦笔生花的故事,还有地理教科书上迎客松的图片全在这里得到了印证,大家都说很累但是风景很赞很值得!屯溪老街的古色古香以及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特色纪念品令营员们爱不释手,有营员连续几天晚上跑去购物,嗔怨行李限重。

  徽菜是不能缺席的主角。重油、重火、重色,擅长炖、焖、煨等烹调法,喜用冰糖提鲜,火腿佐味,制作成的菜肴也各具特色,尤其是“轻度腐败,重度好色”给营员们留下深刻印象。臭鳜鱼、毛豆腐等名菜佳肴令人垂涎欲滴,营员们普遍爱上了徽菜,有人说长胖了许多,还有营员直接说想留在黄山当媳妇……

  短短数日,孩子们在浓郁的徽文化浸润中开始渐渐爱上安徽。

  在皖期间,营员们所到之处充分感受当地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体验到各地接待单位对夏令营营员热情接待和丰富多样的特色佳肴,体会到陪同工作人员的细致友善体贴周到,从而感悟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了解大陆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成就和安徽山水人文风采,领会到两岸一家亲的诚意和善意。临别时,都纷纷留言感恩并表现出不虚此行的快乐和期待再来的热情。

  夏令营营员和大陆学生志愿者更是结下了建立了深厚友情,活动结束后,或相拥而泣的,或互相通电话、发邮件。让人感受友情的浓烈和珍贵,更让人感受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同根同源的同胞情谊。

  宜兰大学经济管理系黄郁庭同学说:“安大的学生亲切热情、都很有生活的想法,身怀绝技也不吝于分享。一路走过,亲眼看到先人的生活故居、制度,触摸古迹的一砖一瓦,感受历经多年余韵犹存的生活,给我以启示。我被宏村的美景震慑到,黄山让我大开眼界,许多诗句在美景中突然浮上心头,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解读。这次夏令营接触过的人、看过的美景都会成为我人生当中美好的回忆,也将成为生命中的一段故事,感谢让活动成行的领导和老师们……”“中国之大,安徽之美、合肥之繁、黄山之险,此次徽州之行,充分让我见识到祖国的宏伟……”这是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的范翰平同学的感慨!也道出了营员们共同的心声。(图/文  王宇靖)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