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陕西分营:缘聚三秦 情系两岸

2016年07月21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壶口瀑布合影

  2016年7月15日上午,伴着古城西安夏日清爽的晨风,来自台湾实践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北教育大学、台湾大学、逢甲大学等14所高校的32名参加全国台联2016年“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的营员们结束了为期6天的陕西之行,搭上了返程的航班。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6天的时间里大家参观了历史古迹,游历了名山大川,品尝了特色小吃,领略了风土人情,但还是觉得时间太短太短了,临行前,很多营员都依依不舍地表示:“陕西太美了,还有好多地方没来得及去呢,真舍不得走啊!”

  游历古迹,触摸生动历史

  刚到陕西的第一天,营员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有着世界第八大奇迹之誉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1号军阵坑,铜车马坑,身材高大、形态各异、表情逼真、排列整齐的士兵俑和做工精巧包含高科技元素的铜车马等等都让营员们叹为观止。大家不由想象到2000多年前,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中国的千秋功绩。

  几天里,营员们先后游览了唐明皇和杨贵妃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有着"天下第一御泉"之称的华清池和唐代高僧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而主持修建的古城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大雁塔,还参观了被誉为“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收藏了陕西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渭南市民俗博物馆。

  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吴思萱同学说:“以前这些历史只在课本上学到过,觉得很遥远,这次我亲眼看到兵马俑,亲自登上大雁塔,亲手摸到华清池温热的泉水,觉得书本上的历史真正鲜活生动起来,印象也更加深刻了”。

  勇攀华山,欣赏壮美河山

  7月11日,大家攀登了被誉为华夏之根的五岳之一――华山。华山以奇险闻名天下,悬崖峭壁如鬼斧神工造就。爬山的一路上,大家兴致勃勃,神采飞扬,一边听着景区讲解员述说关于北宋皇帝赵匡义下棋输华山、沉香劈山救母的神奇传说,一边欣赏着华岳仙掌、擦耳崖、苍龙岭等自然风光,而金庸先生小说中描写的“笑傲江湖”,“华山论剑”,更加增添了华山的神秘感,也激发营员们奋力向更险处攀登,大家都想做一回江湖大侠。无限风光在险峰。当大家攀上海拔1600多米的华山北峰之巅,放眼望去,华山的壮美险峻尽收眼底,都无不赞美祖国江山如此多娇。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几位同学,非常热爱中华文化,她们表示,原以为华山就是一处自然风景,没想到竞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内涵,大陆太大了,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很多。

  寻根访祖,探访中华龙脉

  7月13日清晨,一路北上,来到位于陕北黄陵县桥山的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陵进行祭拜,还参观了“黄帝手植柏”,“人文初祖”大殿,孙中山、毛泽东、蒋介石等历史名人的题词碑刻等。当看到轩辕庙内的“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文碑”时,一些营员表示,在这里看到台湾乡亲祭祖的碑文,非常感动,让我们了解了一段珍贵的历史资料,有助于大家更加准确地理解两岸关系,希望有更多的岛内青年可以来这里寻根访祖。

  拜谒了黄帝陵,继续北上两小时,大家终于来到了被誉为“中华之魂”的黄河壶口瀑布,它是黄河上落差最大的瀑布,素以雄伟壮观而闻名于世。营员们站在黄河岸边的巨石上,放眼望去,只见两边高大巍峨的青山之间,宽阔的水面至此收缩为二十余米,跌入一道狭窄的石槽之中,激起了冲天水雾, 带给营员的不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陕西分营的团长,来自文化大学史学系的倪仲俊教授动情地说:“都说我们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今天平生第一次看到这条象征着中华巨龙的黄河,溅起的水花打在身上,那种感觉特别真实, 特别感动……”

  品味美食,体验幸福陕西

  7月14日,营员们一大早就乘车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的关中民俗文化体验地——袁家村,开始了最后一天的参访活动。

  走进袁家村,只见民俗文化一条街上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的传统建筑鳞次栉比,透过门窗向屋内看去,特色十足的手工作坊里,有现做现磨香油的、有传统手工艺制作豆腐的、有加工酸奶的,甚至还有毛驴拉着磨盘磨鲜辣子面的……一幕幕传统工艺精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徜徉在古色古香的青石板大街上,品味着当地特色小吃,营员们纷纷感慨,原来大陆的农村竟如此富裕啊!

  下午,营员们又参观了西安市明星民营企业——西安古都华天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响应西安市政府的倡议,多年来致力于为西安市民提供方便卫生可口的健康早餐。它每天可满足西安20万市民的早餐需求并带动了2000多人就业,设有统一标识的干净整洁的餐车已经成为古城西安大街小巷清晨一道亮丽的风景。

  公司的王总经理亲自带领营员们参观了标准化生产车间,她不仅给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还让工作人员端出新鲜出炉的食品让大家品尝,营员们一边吃,一边不住地称赞味道真不错。陕西分营名誉团长郑美华教授握着公司王总经理的手感慨地说:“早就听说西安市是一座居民幸福感很高的城市,有如此关心民生的当地政府和你们这些注重食品安全的良心企业家,西安人民当然吃得安心,生活幸福喽!”

  感受关爱,难忘美好情谊

  此次陕西分营活动,不仅得到陕西台联的高度重视,而且还受到陕西部分地市台办和台联的全力支持和隆重接待。在攀登华山时,为了确保营员安全,渭南市政协的杨主席和市台办的许主任不仅全程陪同,还联系了华山管委会的景区安全员一路护送大家爬山。在祭拜黄帝陵的行程中,黄陵县统战部积极联系黄帝陵的管理部门,让营员们乘坐的大巴车破例停靠在轩辕庙旁,为大家返程争取了时间。而最后一天所参观的民营企业,也是西安市台办和台联之前进行了多次联系。西安市台联的蔺琪会长擅长书法,他为陕西分营的同学们赠送了一幅“中华一脉,血肉相连”的书法作品。还有一路陪同的台籍大学生志愿者,不仅热心为营员们讲解陕西的风土人情,还带着大家遍寻西安大街小巷的各种美食。

  几天的时间里,营员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在谈到此行的收获时,营员们都表示,这次大陆之行,不仅让他们欣赏了美景,学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看到了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友好和关爱之情,加深了双方的理解和友谊。许多营员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还会再来祖国大陆,如果有机会,还要在这里求学、创业、定居……

  据悉,全国台联青年台胞千人夏令营已经举办了十三届了,我会每年都承办陕西分营活动,亲眼看着一波又一波的台湾青年带着好奇和期待而来,又怀着满足与感恩而回。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两岸的未来在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更是在青年肩上。通过夏令营这个平台,数以万计的台胞青年了解了祖国大陆,爱上了这片故土,增进了文化和民族认同,这也就是夏令营活动的最大意义吧!(图/文  许朝阳、刘佳)

参观放心早餐工厂

参观袁家村

攀登华山

营员在渭南市民俗博物馆学习剪纸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