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一团】收获满满的贸大活动第一天

2017年07月07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76日高校交流活动日终于开始啦!一大早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一团的营员们兴高采烈地出发啦,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行青年交流。

  

  在学校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致辞欢迎了营员们的到来。他说,营员们在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期间一直有大陆志愿者和他们一起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交友的机会。他表示青年们在一起心总是相通的,两岸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只有交流多了才能增进理解和友谊。欢迎台湾的同学们未来能够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交换学生来读书或者报考贸大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同时也鼓励贸大的学生能够到台湾去交流、访问、学习。

  

  台湾代表谢志兴老师代表营员致辞时借用了周恩来总理的话,“任何时代,任何团体发展的关键在于重视青年、培育青年向青年学习。”通过今天的交流相信我们会为两岸交流共同创造出独特的意义。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对外经贸大学的范黎波教授和台湾《两岸犇报》社长、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副主席陈福裕分别作了《中国开放经济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和《怎么办?台湾走在十字路口》的特色讲座。两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为两岸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经济课。讲座结束后,营员们共同观赏了优秀校园微电影。

  

  下午,对外经贸大学为远道而来的小伙伴们精心准备了互动环节。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已经彼此熟络的学生们踊跃参与了一项项趣味体育活动,“障碍接力”“两人三足”“同心鼓”“跳房子”“背靠背夹球”……大家玩儿的不亦乐乎。来自台湾东方设计大学的陈同学兴奋地说:“原来我们的文化如此相通,连玩儿的游戏都是一样的,我们需要彼此认同……”

  

  晚上,主办方精心安排了一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在北京创业的优秀的台湾青年,来分享他们在大陆就业的经验。吕国豪在台湾读完小学、中学后,怀着对“京师大学堂”的向往,说服家人,在2010年进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后来升上北大经济研究所,一边读书一边在金融业实习,累计实习资质。

  

  另一位同样来自台湾,现在大陆创业的翁梓扬,2013年创立台湾最早的音乐艺文众筹平台,并在2016年三月转型成为亚洲首家专注在优质内容创作者的订阅众筹“按月订购”工具平台,给平台130组优质创作者成功创造单积累月超过70万人民币的收入。

  

  两位在大陆成功就业和创业的台生,以自己个人的经历,与来自台湾的小伙伴们一起探讨大陆更广阔的创业就业空间。不少台湾学生听到学长们的分享,也动了想要来大陆读书或将来能够来创业的念头。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也表示获益良多。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