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陕西(海外)分营】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体验白鹿原上关中风情

2017年07月11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排列错落有致的新民居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7月10日上午,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海外)分营的20名营员继续行程,体验陕西别具风情的风土人情。

  首先,营员们在陕西省台联、西安市台办、市台联和蓝田县政府的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了位于西安市东40多公里的蓝田县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黑沟村。

一边参观核桃产业园,一边听取村干部讲解国家扶贫政策。

  黑沟村原来地处山坳,村民收入主要以种粮为主,生活较为贫困,而且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近年来,当地政府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因地制宜,大力实施集中安置,产业扶贫政策。如今,一排排白墙蓝顶的关中民居整齐排列在蓝天映照下的黑沟梁上,房前屋后种植有常青树木,构成了一幅和谐的乡村美景。村民脱离了原始粮食耕作,调整产业结构,搞起了核桃种植,打造出了千亩核桃示范园,此外,黑沟村还搞起了光伏发电和林下复合种植,村民收入三年翻了5番,走上了由贫转富的良性循环发展扶贫道路。

  在亲眼看到村民的幸福生活和了解到国家的扶贫政策后,来自巴西的姜明宜同学不无感慨地说:“祖国的扶贫力度真的是太给力了,这在全世界来讲都罕见!”

参观白鹿原影视基地。

  下午,营员们又来到位于白鹿原上的影视基地,基地以著名陕籍作家陈忠实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载体,并以电影《白鹿原》中的场景为原型,通过仿古的明清关中古城镇、老乡村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用场景复原、演艺表演等形式让人身临其境地体验关中本土文化内涵,是实现旅游业和影视业跨界运作的成功典范。营员们徜徉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真实感受了一把白鹿原上的民俗风情。

蔡文姬纪念馆里认真聆听馆员讲解碑文上的故事。

  此外,营员们还参观了讲述东汉末年一代才女蔡文姬生平事迹和著作的蔡文姬纪念馆和以保存古代精巧罕见的彩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的第二个敦煌”的六朝古刹水陆庵。

  骄阳似火,但营员们参观的热情也和这天气一样火热。充实的一天结束了,大家一边分享回味着今天的收获一边又开始期待着明天的活动。(文/图 刘佳)

水陆庵里看壁塑。

欣赏体现陕西关中民俗风情的小话剧---《勺勺客》。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