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傅雪健:分别,是为了再一次的遇见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籍志愿者傅雪健。

  这段情从2号开始,便不会再结束了。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自己:我叫傅雪健,第三代台胞,爷爷当年因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怀来就再也没有离开,因此我流淌着台湾新竹的血液,却也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口怀来人。小的时候并没有对我的身份有太多的定义,因为我父亲比较随性,他只知道作为人好好生活就可以了,还是我亲爱的姑姑为我做了一个全面深入的引导,因为她非常爱那片故土,那“曾经的故乡”。确实,姑姑确实为了和故土的亲人取得联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把这种情节培养在我和姐姐们这第三代台胞的身上。

  第一次接触台联,是在2008年,那个时候我还刚读初中,在我家那边的葡缇泉温泉度假村做生活体验。那个时候我年龄很小,胆子也小,那些台湾大学生做篝火晚会,唱歌跳舞好不开心,作为员工代表,我唱了一首歌送给他们,唱的自然是不好,但是他们很捧场,也给了我一些自信心。后来陆续接待了几届的夏令营冬令营,虽然只是在河北张家口怀来,时间很短但气氛却异常的好。因此一直都在等待期待台联的志愿者选拔。

  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让我拥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在4月的某一天,我接到了来自赵宏科先生的电话,我知道,我已经可以做志愿者了,激动之情难以言表。7月2日,我乘坐从邯郸到北京的火车,将近500公里的漫长路程,也因为即将遇到的你们而变得很近。办理入住,接待会议,志愿者见面,等待接机,送上简餐,一切就这么按部就班进行着,此时的我不仅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是对归来乡亲翘首以盼的同胞朋友,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大家都是同龄人,相处起来也比较容易,聊的话题也比较宽广。从文化习惯到地方特色,从生活学习到娱乐八卦,我发现尽管隔了一汪海洋,但很多信息居然是那样的共享互通。说起不太一样的地方,那就是消费模式,现在的大陆,出门可以不用带现金,想吃想用的东西可以直接网上购物,电子商品销售不仅便利而且还很便宜,他们对“隔日达”尤为惊叹。大家不谈任何所谓的“话题”,只讨论单纯的“感情”。台湾是中国的“宝岛”,大陆正在成为世界的“宝地”,为此大家都很开心。

  期间我们穿梭在北京的各个地方,台大的很多同胞在很认真的记录导游的讲解,记录导游传口述的大陆的历史故事和现代发展,听着他们时不时的惊叹,我感觉很自豪很骄傲,他们对大陆有兴趣,那么以后我们就可能会在北京或在大陆的某个地方,一起学习工作,一起为了美好生活努力。从故宫到博物馆,从长城到人大,我们一起见证了历史足迹并在历史里留下了属于我们的脚印,有人在手写记录,有人在用手机拍摄,有人在用眼睛观赏,有人在用心去印刻。7月7日,大家相聚人民大学,听讲座吃食堂开联欢,感受大陆这边大学的氛围。过了今天,全国各地的分营就要开启了,大家会分开去大陆各个地方,就要和人大志愿者分别,现场总是有些伤感。接下来的几天我与河北大学的新朋友带领着台北大学的朋友去燕赵大地河北领略塞外风情,感受来自草原的阳光微风,亲临涿鹿之战的昔日之地,鸡鸣古驿,葡缇清泉,“长城博物馆”,“东方达沃斯”,看一看河北是如何的兼有高原、山地、丘陵、 盆地、 平原、 湖泊和海滨。美丽的火树银花和广袤无垠的草原,每到一处就是一片的惊呼,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了。从首都北京的城市风光,到河北张家口的自然风情,我和台湾朋友们的快乐就像琼瑶的台词一样:“都要溢出来了”。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的飞快,分别的日子总会到来,难舍难分后还是要回到之前的生活,互换联系方式,约定以后一定会在中国的某一个城市再次相遇。如果没有这次的遇见,又怎么会有如此美妙的经历呢?这次的志愿者之行让我收获满满,不仅更加深入的了解台湾同胞的生活与学习,也和台湾同胞、人大志愿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台联的缘分促成,让我们的心贴的更近,距离变得更短。生活是如此美好,未来也充满希冀,希望更多的大陆和台湾的青年朋友可以有更密切的交往并建立深厚的友谊。在一起,我们可以一起天南地北天马行空;在一起,我们可以无所顾忌畅所欲言。我相信,未来属于我们,我们就是未来。

  衷心希望所有大陆之行的台湾朋友身心愉快,收获满满,同样祝愿两岸友谊,地久天长。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