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谷龙军:两岸共明月 你我一家亲
——参加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有感

2017年07月20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

  开端

  静静地坐在家中,十几天的经历一幕幕萦绕在心头。

  “我们用纸巾将海水吸干,这样台湾的小朋友就能过来玩了”。儿时所见的一则广告,此时此刻却带给我更深更强烈的感触。

  随着海峡两岸“大三通”在2008年的基本实现,大陆,台湾人们之间的交流更加的便捷,频繁和紧密。越来越多生活在大陆的人去到台湾,越来越多生活在台湾的人来到大陆,真真正正地去了解彼此的生活,触碰彼此的文化。

  我是生活在陕西这片三秦热土上的第三代台胞,同时却也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娃。2017年7月,这个月份注定在我的生命中显得不平凡。我有幸成为陕西省台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与二十位来自海外的优秀台胞青年一同度过十二天快乐的时光。从相识到相知,再到无话不谈的好友,十二天的活动带给我的不仅是珍贵牢固的友谊,还有对台湾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自豪!

  北京

  身背背包,手拉旅行箱,刚刚结束了三年在澳门难忘的硕士生活。我坐上高铁,去往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列车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奔驰,一路向北。窗外渐渐变换的景物,壮美的山河,繁忙的站台。身旁来去的旅客,各异的方言,不同的文化。可一切却是井然有序。列车在傍晚时分抵达北京,这是旅程的开端,也是记忆的开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一名大陆的台籍志愿者,身负光荣责任。如何顺利出色的完成任务对于我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和挑战。作为东道主,具有服务意识,文化交流意识,文化传承意识是此次活动中我给自己小小的要求。我们分营的营员来自全世界七个国家和地区,能够让他们在十二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平安快乐,更多地了解学习中华文化,并且在今后作为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也是我给自己的小小目标。

  领取营服、名牌,召开工作人员会议,安排接机时间,与清华志愿者见面并确定分工,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只为能给来自海外的营员们以最好的接待。经过一整天的接机,看到所有营员平安抵达,内心欣慰无比。

  也许因为我们有着相似的年龄,也许因为我们同样流淌有中华民族的血液,相互之间熟络起来倒是轻松和自然。影视娱乐,自然地理,民俗饮食,社会人文,话题虽小,却是能获得很多人的参与。友情在不知不觉中建立并得以加固。生活的经历千差万别,文化的认知实有不同。通过交流,了解熟悉更多的人,更多的文化,求同存异,包容你我。

  北京的活动总共持续四天,四天中我们一同领略帝王都的风采并与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子们通过讲座沙龙的方式深入交流,意在让营员们能够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的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现实发展与未来规划。在这里,还是必须要感谢五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志愿者同学和三位全国台联的工作人员。作为长期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他们对这座城的介绍和见解就显得更为深入和独到!

  雨中漫步在颐和园,琼楼玉宇,鸟语花香,别有一番迷人景致;挥汗攀登居庸关,长城横亘千里,磅礴大气,践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壮志;品游故宫,庄严肃穆,气势恢宏,忆往昔帝国盛世;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缅怀历史,对为民族独立,国家统一而浴血奋战的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清华园里的交流,则是当代优秀青年们思想火花的碰撞。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每当夜幕降临,夜晚的北京在霓虹灯的装点下显得格外美丽,整个城市一去白日里的炎热,环境显得清爽且静谧。营员们三五成群,来到三里屯、南锣鼓巷、王府井,体验属于北京人的夜生活。品尝美食,举杯畅饮,共诉友情!这是属于我们年轻人的时代,也是属于我们的最好的时代!

  西安

  祖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令世界赞叹。“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逐步建成将更多的城市纳入到国人的一日生活圈之中。北京,西安,两座相距千里之外的城市因为有了高铁而显得并不遥远。结束了四天愉快充实的北京总营活动,我们二十位海外营的营员还有五位工作人员,一行二十五人怀着满腔期待坐上去往西安的高铁,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二十年的中国看深圳,一百年的中国看上海,一千年的中国看北京,而五千年的中国则要看西安。西安,作为当今中国西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重镇,是中国历史上建都史最长的城市,曾经有13个王朝将都城设立在这座城市。

  来到西安,营员们不仅能够感受中国古代汉唐盛世的辉煌文明,还能够亲身体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果。来到西安,营员们不仅能够追根溯源,寻找到黑眼睛,黄皮肤的意义,还能够感知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来到西安,营员们不仅可以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还能够亲历现代科技文明的普惠。西安,这座城,带给你我的还有很多很多!

  西安的活动紧凑且意义非凡,陕西省台联和政府各级相关单位给予了本次活动大力的支持。从兵马俑,华清池到蓝田县黑沟村,白鹿原;从黄帝陵,铜川药王山到西咸新区,明城墙,大雁塔;从法门寺道乾陵等很多地方。一路下来,在感知中学习,在学习中感知。营员们眼中的祖国更加的直观形象,更加的生动立体。

  行走穿梭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出入各式苍蝇馆子,百年老店。牢牢的味觉记忆饱含着对于乡土满心的热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浓浓的乡情,食物是最好的载体。饺子宴,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一道道美食就是最好的载体,唤醒这些来自海外的营员们对于祖国的赤诚,对于祖国的热爱!干一瓶陕西冰峰,则是大陆与台湾青年们友情的最好诠释!

  尾声

  屹立在西安城市中心的钟鼓楼,见证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西华门的钟声伴随着悦耳的“东方红”告知世人时间的流逝。十二天的夏令营在不知不觉中已接近尾声,愉快的时光总是非常短暂,但是,我们终究一同度过。

  优良的政策为两岸的交流搭建起了通途,人与人的交往同样意义非凡。十二天的相处,友情早已建立并且牢固无比,告别,拥抱,欢笑,哭泣,这是感情的真实表达,也是情绪的自然释放。这是对你我的不舍,也是对这片土地的留恋。两岸共明月,你我一家亲。

  凌晨四点的西安,整个城市还在沉睡。起床,洗漱,送别第一批返家的你们,笑语欢送,真情拥抱,挥手道别,然而情绪在渐渐的累积,不知何时泪水已模糊双眼。这就是生活,别离才能更显相聚的珍贵,虽然深知今后相见并不容易,但是坚信千山万水永阻隔不断我们之间真挚的友情!终有一天,我们大家会重聚,共叙往日友情!

  引用刘贞吟同学的一段话,“炎炎夏日,热情的祖国拥抱着我们,也让我们碰见彼此,或许我们将成为远方的朋友。然而,距离未曾是联系的阻碍,距离是友情的加温。”

  静静地坐在家中,十几天的经历一幕幕萦绕在心头。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