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杨昱清:五天相遇相知 别离还会再见

2017年07月2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职责叫志愿。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都传递出一种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把自我的“快乐”融入到服务过程中,用自我微笑和活力去感染并帮忙他人。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对志愿者的生活最好的诠释,快乐是志愿者服务的乐趣,这纯粹源自于志愿者那颗宁静而又耐得住寂寞的心。

  2017年7月7日,很荣幸代表南阳师范学院成为志愿者为2017台胞千人夏令营河南分营服务,第一次接触志愿者工作,且服务对象还是台湾同学,内心不免惴惴不安,唯恐自己怠慢了这群台湾朋友。暑假里收到志愿者工作的通知时我们欣喜若狂,认真准备了之后,经过筛选,终于有幸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在迎接台湾同学的前一天,我们志愿者一起准备了关于河南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希望能够将悠久的中华文化传递到海峡另一岸。

  一直认为,如果没有这次成为台湾大学生夏令营志愿者的机遇,或许终其一生,也不会有这样一个能够与那么多来自台湾的同龄人接触的机会。五天的相处,一起欢笑过,一起“暴走”过,短暂的陪伴却积淀出深厚的情谊,真挚的交流让我对台湾的风土人情有了别样的认识。

  第一天,我们与南阳市委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火车站迎接学生团的朋友们,当北京到南阳的K184次火车进站时,我甚至还在担心这五天里遇到问题怎样处理才得当。随着车门的打开,我和其他志愿者们迎上前帮风尘仆仆的台湾同学提下行李,最令我开心的是每一个人,都会回以一句台湾口音甜甜的谢谢和微笑。这在我心里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内心想到这几天能和说话甜甜的台湾同学一起相处也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以前从未接触过台湾同学,难免有所想象,但第一眼看到大家,给人以亲切善良的第一印象,大大拉近了心中的距离。未来的几天我们参观游览了许多具有河南特色的名胜古迹,品尝了一个省不同区域的特色美食,在此,我想更多地讲述我们之间的友谊与交流。

  当天晚上在南阳宾馆举办的欢迎晚会便燃爆了氛围,一首南阳传统曲剧表演带给大家视听的终极享受,台湾同学的舞蹈与合唱更是激情与深情并存。南阳是一个人杰地灵,酒文化十分浓郁的地方。或许是受到文化习俗的感染,我们举杯畅饮,欢庆相聚,此时没有海峡相隔,没有文化的根本差异,有的只是相聚的开心和两岸一家亲的感动。在未来几天的相处与交流中,我们完全融入到一起,相处的感觉并没有什么距离感,而是和朋友一般无二。

  南阳,一座人杰地灵,“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卧龙先生躬耕、刘关张三兄弟三顾草庐之处,光武帝刘秀发迹地,这样一座号称“帝乡”的城市,迎来了2017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南分营的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河南省台联秘书长沈艳首先致辞,并举行了授旗仪式,随后台湾团团长杨如明发言,并表示来到河南,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最后,南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红耀回应杨团长,表示:“欢迎各位台胞朋友回家”并宣布跨越海峡相约中原,河南分营正式开营。

  7月10日,早晨我们从酒店出发,奔赴十三朝古都——洛阳。一行志愿者,一路上向周围台湾同学科普洛阳文化历史、古迹建筑,自己增进知识面的同时也让台湾同学了解中原历史。

  悠悠伊水,款款深情

  到达洛阳后,41度的高温阻挡不住参观的热情,我们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体验了河洛文化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带给人的震撼,其历史遗迹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台湾同学对石窟的艺术造诣赞叹不已,对文化赞叹同时,更加强了对于保护历史遗迹的思考,两岸同胞应该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沟通促进文化交流

营员参访洛阳恒生科技园。

  下午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洛阳国家科技大学科技园,了解到现今行业尖端技术,器官再生技术、互联网+、Home+等一系列尖端科技。第二站,恒生科技园,我觉得这站是洛阳之行最精彩的部分,通过介绍我们理解了当今创新创业的新模式,以及企业孵化器的优势对于经济发展的助推力。在科技园内,台商对所创办的文创产业进行了介绍,对于新的产业结构我觉得有新的发展意义——赋予文化灵魂。一个民族有了文化底蕴才能源远流长,一个企业有了文化内涵方能经久不息。经过了解我认识到,对于文化底蕴的开发的确有时代意义和商业意义,并且台湾目前文创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大陆可以借鉴台湾目前文创业的经验,将小成本低端文创业转型为高端实用类文创型发展,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发展。

洛阳丽景门夜市。

  洛阳一行中我们领略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在丽景门中,应营员的要求,一起去看了夜市摊上的炸蟋蟀,炸蚕蛹等特色小吃,同时也发生了件有趣的事情。有位营员很喜欢一件路飞的摆件,我帮他还了价,然而这种对于我们来说稀松平常的行为,在他们看来却非常惊奇。了解之后才明白,在台湾只有菜市场里买菜的阿婆们才会做这种事情。

  7月11日,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南分营第四天行程继续启航,今天我们要去探寻轩辕皇帝故里、八朝古都——郑州。

  上午,我们来到了功夫之乡、深山古刹——少林寺。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美称。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营员一行人,观看了少林武术表演,更有营员上台参与了互动。少林武僧表演的十八般武艺、飞针绝技,博得大家阵阵掌声喝彩。

  下午,一行人来到了中华文明的母亲河——黄河。营员们乘坐气垫船,来到黄河沙洲,开沙滩车、骑马,面对黄河的宽广壮阔,雄浑奔涌不由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营员们了解到桃花峪作为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其文化历史意义对于中华文明重要程度。并观看炎帝皇帝大型雕塑,增强营员寻根问祖感。

  接团前,虽然做了一些的了解和基本工作,但是每次谈论到台湾,首先想到的是有些严肃的政治问题,如“台湾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和平统一”政策以及“蓝绿阵营”等等,然后转而又会想到比较轻松时尚的话题,台湾小吃、台湾标志性建筑物、台湾明星、台湾偶像剧等等。但是后来接到团员们,年龄差不大的我们还是很快进入了状态,大家有说有笑,好奇着各种海峡两岸“不一样”的地方。几天活动相处中,我们向彼此介绍美食,聊各自喜爱的明星,影视剧,在他们向我们介绍台湾文化的同时,我们也向对方表达了我们的友好的态度。也是通过彼此间的交流发现,两岸的文化不存在特别大的隔阂。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在时空上存在地域性的差异,有些地方的语言如粤语、闽南语,我们并不能听懂,但我们和学生团的朋友之间用普通话交流毫无障碍,一些环境对语调语气对影响在交流中产生的问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和台湾同学一起吃饭,一起休息,一起学习,互相沟通交流,在县衙一起看表演,在恐龙园一起走时空隧道,在龙门石窟爬台阶,在郑州一起看夜景,这些都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五天的陪伴真的很短暂,但是收获却是满满的,情谊却是厚重的。当与台湾学生拥抱告别时;当他们一个个来到我面前,向我们挥手告别时,真的觉得非常感动,也非常眷恋。虽然活动结束了,但本次活动让我收获最大的便是这群来自宝岛台湾的朋友。当分别时刻来临,大家是那么的不舍。合影留念,互相拥抱,我们不说再见,只因我们会再次相见。

  几天的行程交流中,不仅是文化的交流融合,更是海峡两岸青年世界观、格局观的提升重组。活动开始前我对全国台联开展此活动有了大体了解,目的在于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感,促进两岸青年间的文化互通、交流。但在活动最后,我认识到每年都举办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意义具有更深层次含义:

  其一: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本质上说就没有差异之分。这一点必须让海峡两岸青年认识到,形成文化认同性。只有在青年中开展此类活动,方能促进青年间交流,消除认知隔阂,补充彼此世界观。

  其二:台联对于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的投入我非常认同。其原因在于,从横向上来看,两岸间拥有乡愁的有识之士如果逐渐增多,在青年身上尤为明显。试想增强乡愁联系的两岸,就会拥有感情领导方向上的灵魂、归属感上的风向标。

  其三:两岸间关系方兴未艾,青年间的交流更是未来文化互容的基础。我们要尊重文化差异,坚持底线,以历史使命感来指导自身方法论来促进两岸联系。

  我们通过这次活动,深入了解了海峡两岸的文化差异,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差异,更是为日后去台交流学习,主动地、自觉地吸收并融入新的文化环境中,奠定了基础。我们之间建立起牢固的信任基础。我们相信,通过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不仅能在两国青年人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而且可以增进双方民众的了解,信任和友谊。海峡两岸的关系也将因此得到巩固和发展。

  在我们用细心为他们创造舒心的环境,用微笑带给温暖的同时,我们也学会了理解、宽容和关爱。关爱他人是一种快乐,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有爱就有期望,礼貌就在你我身边。我很幸运,能够在这次活动中成为志愿者。我很开心,能够为一群热情大方的朋友服务。在志愿者的快乐岗位上,我用自我的微笑去感染他人,也将这种微笑传递下去。微笑,简简单单的嘴角上扬就是最美丽的风景。

  初次相识,南阳车站帮你们把行李卸下,

  最后别离,新郑机场帮你们做最后安检。

  五天相遇相知,别离还会再见 !

台湾同学雕塑前合影。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