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栾雨佳:感谢你们带给我的独家记忆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作为一名曾去过北京的江西学生,对于这几天北京或是江西行程中参观景点的熟悉程度,自然不在话下,故此,全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台湾同学。

  犹记见面的第一天,机场的等候,迟到的麦当劳,和陌生的自我介绍。陌生的人们在陌生的地方相遇,相识,相知。随后第二天,一个开营联欢晚会突然把所有人的情绪都烘托到了最高点,就是在这一刻,气氛让我觉得,刚刚好。而我——你好,我是栾雨佳,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志愿者。

  路途中,可爱的台湾同学总是会用虚心求教的态度还有温温和和的语调来听你讲述各地方的故事,只问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比如:“你们这边XX怎么吃?”“这个东西在大陆叫什么?”“那你们北方人会经常看到雪吧?”他们绝不会利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企图与你争论一番,而是一脸认真的回应道:“喔,原来是这样喔。”

  这一刻,我对台湾同学深有好感。

  我意识到,啊,台湾同学真的是很有礼貌且有素质,暂不论他们中很多人学历比我高很多(很多都是硕士生,还有博士生),至少他们中很多人要年长于我,能如此“不耻下问”是大大出乎我的预料的,正因如此,我不得不承认,和他们相处,是一种享受。

  什么时候对他们的好感又更进了一步呢?嗯,大概是在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时候。

  这一北京的著名旅游圣地我已经去过数次,每次都和不同的一批人,每次都有相同的感受,我总会驻足在某一座宫殿前,静静思考。后来,我慢慢习惯站在人群后面,站在距离讲解员最远的地方,静静的看着人群的反应,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一大批人,从众星捧月般追随讲解,到零零散散各自找地方休息——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很失望。然而没想到台湾同学会再次令我感动——他们从始至终,一步一步,一处一处的慢慢走着、仔细看着、静静听着,或赞美或惊叹,感同身受。

  教育的差异使认知产生区别,这是无可避免的,所以我们各地方志愿者们在开营前就接受了系统的培训,从话题选取到用语规范,无一不要注意。在和营员们相处的这么长时间里肯定避免不了的会谈起关于两岸的差异和一些政治性的问题,让我有深刻感触的是在参观首都博物馆时,于二层,和同行的台湾小伙伴偶然间参观到国共两党战乱时期的展馆,我只是看看当年遗留下来的物料并没有提起这个敏感的话题,其他人在此时也默不作声,只有一位台湾朋友,很从容地说:“我们要接受历史,而且这都是以前发生的事,不应该因此而影响如今大陆和台湾的感情,现在的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看法。”因为同根同源,所以见面就有一种亲切感;因为同根同源,我们听到见到先烈们抗日牺牲的事迹不禁湿了双眼;无论什么都改变不了台湾大陆是一家的事实,也改变不了两岸青年同胞的友谊。

  这一刻,我喜欢上了台湾同学。

  凤梨酥、方便面——每一份礼物都让我珍藏;小纸条、真心话——每一次表达都让我感动。从7月1号到7月13号,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长,是指时间不长,仅仅13天;不短,是指情谊不短,且仍会加深。现在,我还记得最后送别他们时,他们在车里,我在车外,双手比心、挥手告别的心情。现在,我还会回味,他们留给我的记忆。年轻人总是很容易打成一片,不计得失,无谓功利。我很庆幸现在社交网络的发达,也很庆幸我们彼此之间仍有联系。分别那天,德维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忙寄东西,俩人互相调侃;大前天,承泽回到家,我们互发照片,共享风景和问候;昨天,我和冠玮互相唠嗑,鼓励他坚持摄影,追寻梦想。然后就是,码着字的这一刻,我发现,我爱上了他们。

  最后,我想用三个“xin”字来表达。

  第一个新字是,焕然一新的新。在全国台联以及省台联的支持下,我能够有幸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感到十分幸运,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对我的故乡——台湾有了焕然一新的认识,对台湾同学有了焕然一新的了解,对台湾文化也有了焕然一新的体会,我想这将会成为我一生的财富。

  第二个心字是,心腹之交的心。在短短的13天里,可以不夸张的说,我们彼此成为对方的心腹之交。餐桌上,我介绍着京味和赣菜,他们分享着台湾美食;坐车时,彼此分享着生活中的小事儿,对比着两岸的差异;这些天我们同吃同住,不亦乐乎。月有阴晴圆缺,可能由于地域差异,有一些营员出现水土不服的状况,子纯哥哥在医院和宾馆陪病号陪了整整一天,我会偶尔帮忙照顾一下病情好转的小朋友。我们不求回报,无私奉献,并不是因为显得我们有多么的伟大,我们只是用真心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来照顾。同样,我有时也会有胳膊酸痛的情况,宗鑫便用专门的按摩器给我按摩。我们相亲相爱,携手共进。

  第三个欣字是,欣欣向荣的欣。在这些天交流过程中,针对“一带一路”学术问题展开讨论,发表不同的看法,人大志愿者同学和我在其中可以起到纽带作用,促进两岸学术发展欣欣向荣。通过这样的夏令营活动,两岸大学生在其中可以起到星星之火的作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染周围人了解真实台湾与大陆。13天的时间很短暂,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有希望,有追求,有梦想,我想无论是宝岛人民还是大陆人民,心中都住着一个国字,都希望他越来越富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团结。

  志愿者这条路,真的是只有走上去,才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和意义。都说做志愿者会上瘾,如今我也是真的深有体会了。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成长,这是其他事情不能代替的。且少年负壮气,长路漫漫,亦甘之如饴。谢谢你们带给我日日夜夜美好的记忆,分别的时候我没有哭,因为我知道,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面,台湾或大陆的某个城市。

  从几天前在机场青涩的“你好”,到几天后在停车场挥手的“再见”。会想念你们,我的老乡们。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