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张怡:愿世间所有相逢都是久别重逢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不知为何,自己从小就对台湾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感,我想也许我们本来就是一体的,大陆和台湾就像母亲和儿子,是外人所无法分隔的。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台胞中的一分子,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能参加此次的夏令营活动,这个机会实属难得,我的心情无法描述,事实证明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这次神奇的体验让我认识了一群非常有趣的台湾同胞,我充分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智慧。

  作为安徽分营的志愿者,我很荣幸能为台湾同学服务,尽管是第一次,但是我有信心,而且好相处的台湾大学生们更是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第一天我迫不及待赶到了假日酒店同大家汇合,初次熟悉了同我一样的志愿者们,准备完毕以后简单的开了一个小会以后,我们得知了此行接下来的日程表。下午我们在省中华文化学院举办开营式,认真听取了各位领导关于两岸交流的独到见解。随后去大厅听了一个大学教授关于徽文化精彩纷呈的讲座,真是有如上了一堂栩栩如生的历史大课。晚上我们去了一个很是奢华的酒店进行晚宴,省台联领导赠送精美的纪念品给予台湾团长拍照留念。夏令营的第一天就这样顺利的度过了, 我们此行的夏令营也正式开启了。晚上本想早早休息为第二天养精蓄锐,无奈兴奋心情让人难以入睡于是约着三五小伙伴们一同出去赏识省份风光,还记得小时候来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由此可见合肥的进步真是日新月异、有目共睹。

  夏令营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安徽名人馆,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真是我去过最棒的一个博物馆,里面的名人蜡像栩栩如生,讲解员的声音既有南方女人的温润如玉,又有引人入胜的技术含量。我们仿佛从中国古代穿越到近代再步入新中国的改革开发,就这样我们沉浸在这种浓厚的文化氛围里无法自拔,台湾同学们看到感兴趣的地方也纷纷拍照留念。我想连我这样一个从小生长在大陆的人都能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之所动,那么台湾同学肯定也更会为之震撼。随后我们又去参观了省博物院观看到了不同风格的古文物,实在是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可惜的是展馆有一部分区域正在改装,还未开启,不然定能将一概宝贝尽收眼底。下午,我们赶往高新区创业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玻璃房子里面的各种不同规格的无人机,深刻体会到了科技改变未来,让我感到人类的大脑真的是很强大。随后我们又去往科大讯飞,曾经我接触过它发明的输入法,确实十分便捷好用,然而此时我才知晓原来它不仅仅是输入法那么简单,它还有着各种神奇的手机应用软件,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各种便利,想象一下在未来的生活我们或许可以不用动手只动动嘴,那该是多么智能人性化的设计。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天的末尾,这一晃就又到了晚上吃饭的时间。

  第三天上午我们驱车前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刘铭传故居和墓园,那真是一个如同电视剧上面的深宅大院,集合了中国古代建筑园林的浓缩精华,进入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池睡莲,如梦似画,让人流连忘返。经过舞榭歌台,不一会儿我们进入了屋内,一个古代公堂让人叹为观止,恍如隔世。文物能保存的如此完好也要感谢后代人的努力,而且室内构造也十分贴心方便旅客观赏,我们就这样一圈又一圈的欣赏完了整个大宅,最后来到了一个据说是铭传先生在古代为了方便观察外部环境所修建的小屋,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窗户之下低调的立了一门大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之前在地底挖出来的,真是无法想象。中午我们去了肥西政府食堂,体验了一次农家乐饭菜。下午我们就要赶往本次夏令营的主场——黄山,我想可能每个安徽人乃至中国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足以说明了黄山在我国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在途中会度过一段比较漫长的时间,因此省台联的王阿姨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并且让车上每位同学分别自我介绍和表演节目,气氛十分活跃时间过的很快。

  到了黄山境内以后,时候已经不早了,两位悉心的导游姐姐带领我们去屯溪老街的第一楼吃饭,我们来的刚刚好,看到了很美的彩虹,让我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真的是有很多的外国人,我想应该是他们也被黄山的奇观所吸引来到此地游玩。第一楼里面有着各种精致诱人的小点心,我们几个人一组个个心满意足的大吃一顿,随后还有一个小时的自由时间,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古色古香的老街风貌,两边是一些很有格调的古老店铺,其中有名震天下的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和太平猴魁。还有各类文房四宝,以及黄山烧饼等各类小吃,还有一些卖明信片的地方很有味道。晚上我们拿了各自行李继续回到宾馆,准备收拾必备物品,第二天爬山的时候轻装上阵。

  在酒店吃完早餐以后我们率先去了宏村,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很快的进入了目的地,没走几步就看到了好多在这里写生的人,果真是如画宏村妙笔生花,小桥流水人家,绿树荷花相交融,真不知是画还是景,人亦迷醉。场地里人来人往,都是慕名前来的,我们又一次欣赏了徽派建筑,叫人陶醉。敢问中国还有什么地方古风能有如此导游告诉我们, 如果我们迷路掉队,便可以顺着房屋旁的河流走,我们是逆行进村,那么出村就是顺流。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宏村里面的街道,正中央有着一个四方的池水,游客们都在这里拍照留念,今天看到的宏村和昨日看到的老街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但无论哪种都自成一派生机。

  中午我们在明清大酒店吃过饭以后,下午前往黄山风景区,不到两小时的车程让我们缓缓进入梦乡,恍惚间醒来已到了黄山山脚下。我们排队买票准备坐慈光阁的索道上山,这大概是我坐过最长的索道了,我们三两一起前后上山汇合,索道外面的黄山风光尽收眼底,虽然很长但是很快,我们一行人先后到达了半山腰,汇合以后大家同行前往。一到达这里感觉整个心境的都不一样了,心随景动,空气也沁人心脾,真是流连忘返,不虚此行。可以说是一步一景,随手拍下来的都是艺术品,我想这里的天空大约是最清最蓝的了。此时一股凉风袭来,心中感觉真是格外舒服。今天的行程只是前菜,我们拍了一些照片以后便回到山上的北海宾馆,收拾东西以后休息一会儿准备过去吃饭,大约六点多时,天空外面出现彩霞, 景观十分惊艳,而且还在不断变换,慢慢成了火烧天,整个天空的云彩都晕染成了粉红色,导游说我们十分幸运,凑巧赶到了好时候来这里,因为这里前几天都是梅雨季,晚上披个薄外套,我们结伴在酒店周边散步,清风徐来,在这个夏日真是格外凉爽。过了一会儿天色将晚,我们便回到宾馆早点休息为准备第二天爬迎客松养精蓄锐。

  时间总是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夏令营最重要的一天就这样到来了,我想说我真的高估了自己的体能也低估了黄山的险峻,去云海大峡谷坐云谷索道的有轨电车时全是下坡路,我当时真的感觉台阶几乎可以说是笔直下去的,于是不敢停顿也不看两边一溜烟的走下去。期间听到台湾同学说黄山真的是比台湾的阿里山漂亮太多大太多了。这是原话,有着台湾腔特有的夸张,但是此刻我觉得很是动听,台湾同学能喜欢祖国的美景这是好事,因为我们本就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不分彼此,紧紧相连,一衣带水啊!一路上走走停停,终于是到了目的地。如愿坐上了有轨电车,这又是一次全新的体会,与此前我坐过的山间索道不同,一群人在车子里面啧啧称赞,就这样我们穿越了峡谷,和上来时又不同,因为这里是一花一世界,一岁一枯荣,你在一年之中看到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相同。本来下山就已经在抖的发软的双腿,此时又得马不停蹄的上山,因为既然来了黄山那么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迎客松。当然你还可以选择去光明顶,去一线天,那些都是非常奇美壮丽的景象。这期间的路程真的是十分不易,而且阳光炽热,游客众多,都是慕名前来,我想我不能放弃,再苦再累也要坚持,要此行无憾,我在心里这样告诉自己坚持到最后。到最后真的是用尽了全力才登上迎客松,当我看到的那一刻,我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说真的以前我也爬过别的山,但是我觉着它们都没有黄山险,没有黄山高,相对的也就没有黄山的景观如此多娇。对我而言是下山容易上山难,因为下山需要勇气,我无所畏惧,而上山却需要惊人的毅力。就这样大家先后到达了迎客松,我们在此集合拍照合影留念,此次的夏令营活动已经接近尾声。

  中午我们去往酒店用餐,继续在大巴上午睡赶往花山迷窟,这是一个五光十色的山洞,曾在不经意间被一个村民发现隐藏洞口,于是申请被保护和开发起来成为一个新景点,当时我们进入场地的时候需要经过一个很长的栈桥,一群人在上面摇摇晃晃甚是有趣,不一会儿我们进入了第一个山洞,虽然此前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是天然空调,但我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当我们进去的那一刻,身上的汗水瞬间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凉爽,让人称奇。古人的智慧有时候真是现代人都无法企及,感觉洞外和洞内简直就是两个世界,这里的灯光变幻莫测让人陶醉。随后我们前往第二个山洞,因为这个山洞需要经过水面,所以我们一行人坐船前往,在我们即将到达岸上的时候,河里有一群黑天鹅和鸭子向我们蜂拥而上,十分喜人。导游说这里还有鸳鸯,运气好的话也许能看到,但是我想也许是天气太热了所以它们躲起来了。坐了大船到达岸上以后,我们又几个人一组坐小船前往山洞,船夫在后面划桨,我们在看风景,到了山洞以后上面的顶十分低矮,我们需要低头才能穿过,很是好玩。欣赏完了水上的山洞,接下来我们又要前往第三个山洞,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别有洞天,鬼斧神工。每个洞里面都是不一样的景观,但是都同样的凉爽和舒适。但不仅仅是这样,这里其实还有三十多个未被开发的山洞正在打造,相信如果有机会下次来的时候肯定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尽管上午如此辛苦跋涉,但是下午还是依然被其吸引。

  就这样夏令营活动真的已经接近尾声,晚上回宾馆稍作休整以后,我们参加了辉煌府第省台联欢送晚宴,看得出来大家此行非常愉快也很不舍,共进晚餐期间我们相互敬酒祝福彼此,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我愿相信世上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别重逢。最后,在此我要郑重感谢省台联的各位领导为我们精心举办的此次活动,让我们大家都拥有了一份人生中非常珍贵的回忆。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