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夏清云:两岸合开并蒂莲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营式。

  “太白仙风,三苏文章,蜀中才子蜀外扬;老杜诗文,放翁墨韵,自古文人皆入蜀。”正像何开四在《巴蜀文化赋》中所写的那样,千百年来,四川以其独特的韵味和魅力吸引着海内外人士。这个夏天,30余名台湾营员齐聚四川,通过夏令营活动亲身体验悠远深邃的古蜀文化,感受现代文明下四川的迅猛发展和变化。而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加了“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活动。而这个七月,注定有些不一样。

  由于地域、历史等诸多因素的差异,不同的区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文化交流冲突。因此,跨文化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本次夏令营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通过亲身所见所闻、所触所感,两岸青年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误解,还可以形成认同感。

  在成都分营的开营仪式上,台湾营员代表说:“来大陆之前就有听说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在北京总营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支付宝和共享单车给大家生活带来的便利,而这次四川成都分营有幸可以看到大陆的高铁发展,很是期待。”

  四川成都分营活动的首站便是“高铁之旅”。首先,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教授就中国高铁发展史给营员们作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了解到:中国高铁发展到今天世界领先的水平,和一代又一代高铁人为之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不无关系。而后,大家便体验参观了实验室。在参观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时,多功能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引得无数同学驻足。来自台湾大学褚冠纶惊叹:“真的蛮酷的,磁悬浮好神奇,没想到还可以看到这么多实验台”。本次“高铁之旅”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奇妙的体验,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现今大陆在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变化。

  而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历史学博士谈士荣也提到,很多台湾学生对四川、对大陆的了解都是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所以可能存在偏差,或者是不太全面,他希望有更多台湾人到大陆实地看看。对此,我也是深有感触。我的专业是外语,外语的学习不仅仅是掌握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这个桥梁去深入理解那个地区的文化,理解文化差异,体味彼此文化中的甘甜。理解双方文化的精华,继而互相补充融合,最终消除文化交流的障碍,从而是交流焕发理性、和谐的光辉。

  我相信,本次为期七天的夏令营活动,台湾营员和四川的志愿者同学们定是期望而来,满载而归。

留影。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