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石子恒:旅程终有结局,缘分未完待续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作为上海分营的一名志愿者,我的夏令营之旅只有短短的五天。然而短短的五天足以改变很多事情。在虹桥车站初次见面时,高温炙烤与舟车劳顿的面孔之间还有些生涩;在浦东机场分别时,却已成为了亲密无间的朋友,闪着泪光依依不舍地作别。这五天里,我已然结交了许多来自海峡对岸的青年朋友,拥有了一些从来未曾有过的体会,收获了许多难以磨灭的回忆,以及许多未完待续的缘分。

  我陪同台湾朋友们游览上海的第一站就是承载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记忆的四行仓库纪念馆。作为一位远离家乡在外地求学的学生,我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彪炳史册的地标,与台湾青年共同感受八百壮士守四行的英勇事迹。当看到还原激烈战斗场景的纪录片、刻着壮士们名字的石刻、栩栩如生的中国军人们的蜡像和被炮火侵蚀得残破不堪却屹立不倒的仓库外墙时,我想尽管我们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对这场战争有着不尽相同的记忆,但都无不为革命先烈们守护家园的勇气而动容,无不为我们同为中华儿女而感到自豪。四行仓库纪念馆之行,让我们更加珍惜这前人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加热爱并将坚决地守护它。

  随后参观的青年创业孵化器“台青创客家”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台湾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台青创客家的创始人用热情、包容、友善的态度对待来大陆开拓新天地的台湾青年,从细节上也能看出这是一家非常具有人情味儿的企业。例如食堂桌子上方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以及公共使用的健身设备,都让人感觉十分舒心,舒缓了许多在这个大都市中打拼的压迫感。我热情地期盼着更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也结识了有这个意向的相见恨晚的台湾朋友,并相约来年在上海再见。

  在五天的时间里,我和台湾朋友们藉着相仿的岁数、相似的文化,很快就打成了一片。年轻的我们没有背负任何包袱,可以嬉笑打闹也可以深刻交谈,交换着对彼此来说新奇的想法和看问题的角度。我们一起走遍上海的大街小巷,发现外滩的建筑与台湾也有着渊源;一起唱KTV,发现我们喜欢的歌也如此相似……

  我从未想过,一次志愿服务的经历会变成一趟如此奇妙的旅程,让我确信一湾浅浅的海峡绝不会让我们的心分离。

  那天在KTV里的大合唱依然回荡在我耳边:

  朋友 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 不再有

  一句话 一辈子

  一生情 一杯酒

  天下虽没有不散的筵席,但我确信我们不只是缘聚上海,我们的缘分一定还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下去。朋友们,珍重!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