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黄宇飞:七月天青过雨,写给在台湾的你的一封情书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留念。

  分别已有十几天了,少了几分独自一人的落寞,还是很想你。

  “天青过雨”是青花瓷上品中的上品,存世极少,一种令人叹为观止颜色。这种釉色必须在烟雨天才能烧出来,所以说,烟雨天时出现天青色的决定性条件之一。天青色对烟雨的等待,是对完整生命意义的渴望和追寻。

  而我等你们,亦如天青色等烟雨。

  三年前,还在高中的时候曾经跟随学校赴台湾交流,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被每个人的礼貌热情所深深触动并深深喜爱上对岸的街道和山色。于是这一次带着相似的情怀毫不犹豫的成为一名夏令营的志愿者,终于如愿再见你们。

  对你们的期待积蓄有半个月后,终于在机场让一切想象慢慢变得清晰起来。相聚带着些许害羞和拘谨,多少让我有些手足无措,零零散散的三两句攀谈却让你们对于这座城市的期待表达的淋漓尽致,眼前雨后“山色空蒙雨亦奇”的京城雾色和一点点燥热和心中愉悦又紧张的心情不谋而合。

  车上略带疲惫的你们相互传递矿泉水的动作,酒店房间门前我们抱着满箱的营服亲手递给你们时的微笑和一句“谢谢”,晚餐时碰到的程家兄弟两人腼腆的笑容和如电影里的台湾腔,一切和想象中一模一样。一下午的时间,来不及搬自己的行李,来不及回房间休息甚至我自己困到瘫坐在大堂里的沙发上,但你们的好奇和热情,和善良真诚一样在眸子里闪着,表达的那样真切,那一刻的心里真的只有你们。

  雷雨季的皇城脚下难得的出现了烟雨景色,在北京的第二天我和你们一起游历故宫,宏伟的宫殿群包含着百年历史厚重的低语。和你们一起听着“拖出五门外斩首”的历史典故,并肩走在贯穿皇城的中轴线,我掏空脑袋给你们讲着历朝历代到近代的历史故事,罢了就看着身旁秩序井然,青瓦淡墨,一同感受着封建历史中至高无上的皇权。夜晚的皇城脚下,则是鼓楼和南锣鼓巷这样另类的风光,典雅的四合院和带着现代气息和文绉绉的年少情怀的北京胡同,开着一间间各异的店铺,亮着暖黄色的光亦或是冒着腾腾热气,你们兴奋的指着那间装潢传统的“星巴克”,屋顶上的琉璃瓦,在星辉月影折射下,闪着莹莹碎光,红墙前的一辆机车和墙角下摆放随意的几瓶北京老酸奶的空瓶,都成为你们手机相册里的回忆。那日,陪你们挑选的一张张明信片,你们亲手刻下“北京”二字的印泥,成为分别后维系情感的一封封思念,走在夜里的街旁我可以骄傲的向你们介绍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街心公园,指着一旁的共享单车,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和专业,皇城根下的夜里牵起的是跨越海峡的几颗心。

  厚德如皇城,包容则是帝都的第二个名片。包容着每一段历史的帝都,无声地记录着和你们走过的荷塘古亭、颐和园,你们对任何古色古香的小屋子感兴趣,兴奋地在一间装修古典的员工休息室面前拍照,在龙舟上聊着在北京的点滴,聊着对岸台湾少几分古色的遗憾,累了就一起坐在亭子上展望以后的生活,介绍自己的朋友,无意的穿堂风带着心旷神怡,就像老朋友坐在一起一样惬意。居庸关长城上,拍下你们站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碑文旁边的样子,拍下爬完陡峭一侧的你们围成一圈的兴奋神情,也拍下你们和我各种各样造型的合影;抗日战争纪念馆里记录着那段百年前这座城池战火连三月的模样,宛平城墙下我给你们讲着军阀混战的时代,讲着台湾和抗日战争的联系,看到你们感慨着。因为历史,我和你们萌生着相同的感情,牵起相似的认同感,那种血脉相连的情同手足,此刻已不再是营员和志愿者的简单关系,我们就像朋友一样谈论着历史,讨论着看似被称为“敏感话题”的历史故事,远望山色朦胧,卢沟晓月,燕京永定河旁和你们是那样亲切。

  爱上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吃,有别于台北月下的夜市,在北京我也和你们一起跨越半个城市体会京城的味道。阳坊铜锅里的草原羊肉,雾气打湿镜片挡不住你们对美食的向往,爱吃肉的钟毅和尝试甜蒜的思吟还有旁边嫌弃麻酱太咸的胤沂;簋街特意为你们定的不辣的小龙虾,带你们尝遍北京便利店里的酸奶,还有酒店旁边颇有京城特色的烤鸭店,我翻着手机上的百度,作为北京人装作自己很在行的介绍着驴打滚、豌豆黄、艾窝窝、炸灌肠、爆肚,和你们比着喝豆汁吃焦圈,也教你们包烤鸭。你边吃边称赞着入口即化的鸭皮,互相拍着一饮而尽豆汁时滑稽的表情,那一夜的欢声笑语,一幕幕恍如昨日。

  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那种幸福和快乐,再少有相似的经历可以比拟。

  五天很短,从你们身上我看到的是敢闯敢拼的帅气,少几分大陆青年的成熟。你们散发着青春的活力,既可以潇洒地骑着机车,也可以简简单单地带着一只背包远赴新加坡或美国去打工求学,活出一种令人敬佩和羡慕的人生。

  写在笑脸上的真诚和那些相同的生活习惯以及文化习俗,让你我成为两岸之间有着数不尽情怀和共同话题的一代。我们从彼此身上看到对方的样子,仿佛是看到自己影子一般亲切。

  在彼此身上,我们看到了些许差异,但这无碍我们的交流。例如,学校课程教育体制和社会习惯的差异,社会环境的不同。当你们疑惑的询问如此大的竞争压力该如何时,我解释着我们的竞争带来的创业机遇。也会介绍你们感兴趣的“一带一路”政策。差异带来更多色彩,也更能相互进步引发思考,我也意识到不必一味回避这些。

  还记得最后一个晚上的烧烤,约定着几个月后台湾再见时的不舍。大家举杯提议感谢志愿者时,“自己人不说谢谢”一句话道尽我们的友谊。五天的相处,我们就像许久未见的老友一样默契。我们拿出营服和马克笔,留下你们每个人亲笔写下的签名和话语,这一夜的喧闹伴着北京的雷雨,喊着机场不许哭,一直到天明。

  兜里揣着你们写给我的纸条,答应告别后再看,去机场的路上安静得出奇,通宵一夜却精神的出奇,显得好像还有点兴奋。本想说的告别,说不出口,其实也很简单,本是同根生,第一次感受着血浓于水的情谊,想亲口告诉你们,这片土地连着多少祖辈的故事,连着厚重的文化历史,连着你我,永远欢迎你们再踏上这片土地,再见到你们时,应该还是那样美丽和深情。

  机场分别前的飙泪,用力的拥抱,能做的太少。容颜易忘,但经历总会闪闪发光。细水长流,来日方长,怎奈情长纸短,非一纸可言,路漫漫而修远。相携之幸,心照不宣,我欲乘风破浪,漂洋过海,相敬流年,不负相识一场,台湾再见。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