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张素慧:时间还长,相逢有望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从得知有机会参与两岸大学生夏令营开始,我就在激动与期待中盼望着四川·成都分营开营的日子的来临。7月8日,终于和台湾的小伙伴们见到了第一面。

  那天志愿者们上午便到达宾馆做前期准备工作,直到下午,载着台湾营员的飞机才降落双流机场。两辆大巴车上陆陆续续下来穿着粉红色营服的营员,作为志愿者,我们先迈出了相识的第一步,领路、拿行李、尽自己的一份力给予他们关心与帮助。当天晚上的联欢晚会上,台湾的“痴情玫瑰花”和成都的“成都”两首歌曲让气氛到达了高潮,大家已经摆脱了开始的羞涩,以近乎挚友的相处方式进行狂欢。我想,这就是年轻人的力量吧。

  之后的几天,主要是了解交大高铁文化和游览成都景点。轨道交通是西南交通大学的重点学科,交大不断为国家的高铁事业输送人才。台湾同学们听了高铁发展史讲座并且参观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当平时只能进入内部的车厢赫然立在眼前时,当见证了高铁如何行进时,当目睹了最新的磁悬浮技术的模拟时,当进入模拟操作室体验驾驶员的工作时,我都听到了台湾同学不住的赞叹。因为这一份相互的了解,我也止不住地感动。

  景点的游览更多的是探索四川的蜀文化,是一个追溯历史之旅。旅行中有一点让我感到意外:本以为台湾的营员们对历史了解并不会很深入,但恰恰相反,他们在听武侯祠讲解的时候能对三国时期的人物产生自己的认知,知道三国的正史也了解野史三国,没有一个人是脑袋空白来游览武侯祠这个充满底蕴的博物馆的。在三苏祠时,也有顺着导游讲解吟诵出东坡诗句的台湾同学。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两岸间同根同源的联系,我们的历史文化是一样的,我们身后的文化底蕴没有差异。当面对都江堰,省博这些还不了解的文化时,他们也不会以防御的姿态去抵制,而展现出了求知的渴望。

  如上,我感受到的台湾同学是积极阳光的,他们渴望了解大陆。其实在平时的交流中,能从言语里看出台湾营员们对于两岸政治上的一些看法,那和我们的认知是有偏差的。我却没去刨根问底,担心这么一次美好的交流之旅会变了味道。后来了解到北京的营员们问过台湾同学一些“敏感话题”,得到的是坦率与真诚。于是在惊讶的同时我也决心以后要敞开心扉、不去回避躲闪地交流。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是有自己想法的,年轻人相互的真诚以待也定能为从民往上改善两岸关系出一份力。

  夏令营是一座桥,连起了大陆和台湾的大学生,让我们两岸青年第一次相互的接触,也是以后故事的开端。时间还长,相逢有望。再相逢之际,更加坦诚,更加热情,更好地展现大陆学子的姿态,这也是我们责任所在吧。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