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范炜杰:夏令营体验心得

2017年07月26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留念。

  今年七月初,我很荣幸的参加“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据了解本活动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该活动主要帮助台湾青年学子通过体验式交流,体验祖国大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熟悉祖国大陆的风土人情,感受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进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全新认识,唤醒对根的认识。

  我很幸运的作为海南台籍志愿者参与其中,当我得到当地台联通知时是无比的兴奋,或许你不知道,这种中标的概率太低了。我把满腔的兴奋劲儿化为了刻苦的学习,或许你会奇怪,但是当你想到我是要跟一帮台湾青年人交流啊,所以我要简单的了解台湾的基本情况。做好一切能跟他们迅速打成一片的准备,在几天的相处下,学习彼此。

  在第一天我作为志愿者迎接了台湾来的学生,让我很高兴的是,我们很快就打成一片,是因为我们有共同语言,我们的文化差异不大,而且我们都是年轻人。我们交流很成功,很快就互相加了微信,成了朋友,即使我们在不同的房间,但是我们在科技的帮助下随时联系。

  第一站,我们一起参观了颐和园,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在途中,导游给同学们介绍北京的街道,还有要去参观的颐和园。在导游介绍的时候,我发现台湾同学各个都竖起耳朵,有些同学还从后面的座位偷偷的溜到前面,生怕自己听不到导游的声音。从而看出台湾同学对祖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在导游提问时,他们也会积极回答。一路上,车内欢声笑语。他们对中国的历史有所了解,有些同学比起当地人不遑多让。到了颐和园,我一直生怕在这同学们会离团走散,但同学们遵守导游定下的纪律,排排队的跟在导游引领的“小火车”上,没有同学离队。我们从东宫门进入颐和园,经过仁寿殿,来到昆明湖边。一见到昆明湖我就想起苏轼的诗词:“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边的昆明湖晶莹剔透,湖水微微泛起涟漪,湖中借杭州西湖长堤,仿东海神山仙岛。那边的万寿山满山古柏苍松,掩映着雄伟的宫殿、秀丽的楼阁。啊!人间仙境!这里让我流连忘返。

  看完昆明湖,我们来到了玉澜堂,这是慈嬉太后囚禁光绪皇帝的地方。我们继续前进,来到乐寿堂――慈嬉太后住的地方。乐寿堂的匾上有一个电灯泡,据说是我国最先用电灯的地方。出了乐寿堂,来到了著名的长廊。长廊全长728米,用柱子分成273间。每一间的顶上都雕刻有画,上千幅画各不相同,让人啧啧称奇。走完长廊,就来到万寿山脚下,山下是排云殿,半山腰有佛香阁,山顶还有智慧海。这些建筑的顶都有是金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最后,我们从北如意门出了颐和园,结束了游览。

  下午我们的行程是长城,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台湾同学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有些许惊讶,因为他们见到长城如我们一样激情澎湃,恨不得自己是第一个爬上长城顶端的。我们第一眼就看到了长城的天下第一关,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切震撼到了。著名的万里长城,像一条矫健的巨龙,蜿蜒曲折,蟠伏在中华大地上。万里长城,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是世界上最宏伟的建筑工程,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举世无双的。 万里长城东起河北省的山海关,西到甘肃省的嘉峪关。它纵横河北、北京、山西、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等七个省市自治区,曲折绵延长达6700公里,约有1.3万华里,所以被称为“万里长城”。人们提到长城时,往往会把它同秦始皇联系起来,其实在秦以前的战国时代,有许多诸侯国,像燕、赵、魏、秦、韩等,都在修筑长城,以便相互防御。后来,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把各诸侯国修筑的长城连接起来,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才成为长达万里的、雄伟壮观的长城,也可以说是秦始皇统一后的一项重大的军事防御措施。这一切都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第二天我们分别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抗战纪念馆,在故宫,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古代文化建筑,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紫禁城,现在人们称之“故宫”。故宫是明、清两代皇帝居住的地方,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有五百多年历史。走进大殿,正中是一个约两米高的朱漆方台,上面安放着金漆雕龙宝座,背后是雕龙围屏,方台两旁有六根高大的蟠龙金柱,每根大柱上盘绕着一条矫健的金龙;仰望殿顶,中央藻井上有一条巨大的雕金蟠龙,从龙口里垂下一颗银白色的大圆珠,建在高约五米的汉白玉台基上,上挂“正大光明”匾。前后各有三座石阶,衬托以海浪和流云的“御路”。其图雕刻活灵活现,足以反映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智慧与精湛的工艺,阅览之后不得不让人为之惊叹,赞不绝口。太和殿是故宫最大的一座宫殿,又称为“金銮殿”,这座大殿在阳光下金碧辉煌,是故宫最壮观的建筑,也是中国最大的木构宫殿。故宫博物院已经打开了尘封已久的门窗,让我们来观看她壮丽的色彩,来倾听紫禁城的声音,来呼吸历史的气息,来感知中华文化!

  之后,我们参观了位于丰台区宛平城内的抗日战争纪念馆。虽然,只有短暂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但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重重地撞入了我们的内心,丰富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在参观中,我还发现台湾同学们非常认真的听着解说员的介绍,对中华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当到了南京大屠杀方块的时候,很多台湾同学如我一样,心情非常沉重。在展出中,可以看到日军对待中国人民的残忍刑具、用过的赌气罐子、细菌烧瓶和万人坑中的一些骸骨。日军对我们900多座城市和广大乡村进行轰炸,大肆掠杀无辜平民,残酷虐杀俘虏,强制奴役劳工,实施细菌战和化学战。在南京大屠杀中杀死同胞三十万余人!这些罪行是无法洗脱的罪孽。

  欢快的旅行都是短暂的,转眼间就到第四天,也是在北京总营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有一个闭幕会,每个团队都需要出一个节目。因为我们团队的台湾同学没有准备好节目,当得知出演节目的时候各个都觉得措手不及,但大家还是很快的确定了要出演的节目。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节目的最后伴随着这首《朋友》,闭幕会落下了帷幕。一首歌也道尽了两岸青年心连心的情谊。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