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追溯祖先足迹 胸怀民族梦想
——千人夏令营四团营员参观国家博物馆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617075926

四团部分营员在国家博物馆内合影留念

712日下午,2018年全国台联第15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团200多名营员参观国家博物馆。通过观看展品,营员们追溯祖先文明的足迹,回顾近代屈辱的历史,心中燃烧着民族复兴的梦想。

追溯祖先文明的足迹

在国家博物馆内,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营员们观看展厅里陈列的原始人头骨,原始人居住环境展示等,从中可以看到,古代我们的祖先在中华大地的劳动、生息、繁殖的情景。

DSC06768

原始人头骨

展厅中的精美的四羊方尊,吸引了众多营员围观和赞叹,该方尊是中国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其高超的铸造水平 ,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十大传世国宝之一

DSC06788

四羊方尊

展品中有一副南朝梁萧绎的《职贡图》,为现存最早的职贡图(北宋摹本),创作于526年~539年间,记载倭(日本),南洋的婆利、罗刹、与林邑国等前来中国朝贡及进奉各式珍奇物品的景象。

DSC06813

观看《职贡图》

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吴荣文表示,“两岸同根同祖,我们不仅共同拥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还要有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的信念。”

DSC06842

吴荣文

牢记近代屈辱的历史

在馆里,营员们十分兴奋地观看着圆明园12生肖兽首的鼠首和兔首。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导致12生肖兽首遗失。目前,12个兽首中已经有8个回归祖国,此外,龙首在台湾保存,但蛇首、鸡首、狗首、羊首则下落不明。

DSC06830

鼠首和兔首

营员们认真倾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近代的中国饱尝屈辱。1894年,清朝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抗战胜利后归还),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

1931年,日军在东北发动“九·一八事变”,爆发侵华战争,在1938年日寇焚烧长沙城中,四羊方尊青铜器被炸弹炸成了碎块,后来经过专家完成了修复家。

来自台湾中原大学的陈泓锡表示,“这里真实的遗物、详尽的文字,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国近代遭受到的屈辱历史。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奋发向上,不要让悲惨的历史重现。”

DSC06841

陈泓锡

胸怀民族复兴的梦想

甲午战争当年秋天,28岁的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成立了兴中会,在《兴中会章程》中写道:“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起见”。振兴中华,孙中山第一个喊出了这样的民族心声,营员们在馆中瞻仰了孙中山画像。

在馆中墙壁上,悬挂着20054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的照片。此次会谈,两党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表明要“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开辟两岸关系新的前景,开创中华民族的未来”。

DSC06837

观看胡锦涛和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的照片

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团的台湾领队黄海宇表示,“我们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工作,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融合在一起,同祖国和时代的脚步共同成长与进步,努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的实现。”(/ 马丰军)

[编辑: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