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有玩乐才北京 无体育不清华
——千人夏令营三团在清华大学举行两场特色文化讲座

2018年07月1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北京是历史的,更是现实和可感触的。7月12日和13日,千人夏令营三团在清华大学分别举行了两场主题为北京民俗文化和清华体育文化的讲座。讲座邀请北京著名“老玩家”、烫蜡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鸿雁和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马新东主讲,前者介绍北京的“吃喝玩乐”,探索玩乐背后的文化味儿!后者则聚焦清华大学体育文化的发展,讲述清华人“顶天立地树人”的故事。

讲座现场

  小道与大道——吃喝玩乐里的文化味儿
  营员谢政妤对首次大陆之行的印象就是好吃好玩的太丰富了!她对北京的印象不那么“高大上”,虽然看到了北京故宫、长城和颐和园,但要说,留给她印象最深的还是北京的便宜坊烤鸭,平时少吃的她竟然一口气包了3个薄饼。刚刚从台湾彰化高级商业职业学校(高中)毕业的谢政妤对北京美食有着“偏爱”的执着,并说以后一定会带着同学再来品尝。
  “什么样的烤鸭店最为正宗?最正宗的烤鸭店不看烤鸭看薄饼,你将薄饼胡乱糅在一起,重新展开之后,完好如初。这就是北京人眼中的最正宗的烤鸭店,最著名的烤鸭品牌如便宜坊和全聚德。”
  “北京人喜欢养蛐蛐儿,24只称作一桌,12只称作半桌,北京人一见面都问,今年伺候了几桌蛐蛐儿?”
  “北京的儿化音也很普遍,比如玩儿、小心眼儿、没门儿等等,但是也分情况加,比如比较盛名的大前门、天安门,这些都是比较有重大意义的地方,就不能随意加儿化音。”
  ……
  闻所未闻的奇闻,历史轶事,传说典故,于鸿雁用诙谐的语言娓娓道来,把小小的吃喝玩乐讲述成了一部风趣幽默的文化小史。他从北京人日常生活开始介绍,吃京八样,喝茉莉花茶,玩风筝,斗蛐蛐儿等等,让营员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北京文化,“饮食除了满足胃口,一定还有仪式感,这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固有的东西”。刚刚吃过便宜坊烤鸭和阳坊大都涮肉的同学们对这句话感同身受。

于鸿雁介绍竹板
  前段时间,于鸿雁带领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到台湾参展,他介绍完完自己在台湾的经历,说:“台湾的吃喝玩乐和北京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
  吃喝玩乐是小道,但小道却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大道。贵州分营的几位营员在讲座结束之后,缠着志愿者问卤煮、北京臭豆腐、茉莉花茶在哪里可以吃到和买到,贵州分营的台湾领队老师史学敏则向志愿者打听稻花香专卖店的位置,准备买几份北京特色糕点带回家。
吃喝玩乐就像一串珠子,勾连起两岸中国共有的心声和传统!

  无体育不清华——顶天立地树人
  体育是育人,而不仅仅是一门课程。马新东讲课尹始就提到了这句话,他说:“在清华有一句话叫做,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强调的就是清华大学从创校开始就注重体育发展。”

马新东介绍清华体育
  清华大学有一个硬性规定,体育不及格不准毕业,不会游泳不能毕业。马新东介绍了清华大学体育发展的状况,他说,第一,坚持把体育课贯穿到本科教育的全过程;第二,采取课内外结合加强长跑锻炼,举办校园马拉松比赛;第三,坚持做好体质测试工作,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环节;第四,广泛开展学生课外竞赛活动,比如建立“马约翰杯”为龙头、以体育竞赛为主线,校运会、新生运动会、研究生运动会、各类校园长跑活动和北京马拉松为载体的竞赛体系;第五,积极发挥体育代表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第六,在体育工作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第一堂体育课。
  “希望大家可以平常多走走,跑跑,跳跳,大学生作为有活力的群体,一定要注意体育锻炼。”马新东希望台湾大学生强身健体,加强体育锻炼。
  甘肃分营台湾领队李春兴是台湾医药大学的博士生,他和马新东共同探讨了久坐危害身体健康的过程,他说:“现在大学生都不喜欢动,这是一个慢性危害身体的过程。”他希望两岸学子不仅拥有聪明的大脑,也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营员蒋有为则提出“在有雾霾天气的情况下,如何锻炼身体”的问题。对此,马新东回答:“其实锻炼身体不必要是剧烈或者高强度的锻炼,同样,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久坐一小时之后,可以站起来,深蹲几下,伸展几下身体,或者慢行几分钟,这些都可以在室内完成。”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 马新东最后说,“希望大家通过体育对清华有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也希望清华和台湾各个大学加强体育交流,共同为两岸体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图/文 闫俊文)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