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一样的文化 两岸的友谊 全球的梦想
——2018年全国台联第15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团人大交流活动举行

2018年07月1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13日,2018年全国台联第15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团200多营员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交流日活动。营员们与人大师生们共同探讨追求全球梦想、传承中华文化传统技艺、建立两岸同胞青年友谊,共同实践青年的“两岸一家亲”理念。

探讨梦想的追求

上午,交流日欢迎仪式和学术交流会在人大第3教学楼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人大副校长杜鹏等领导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

DSC06855

欢迎仪式现场

欢迎仪式上,杜鹏表示,人大是大陆最早与台湾高校进行交流合作的几所高校之一,目前已经与17所台湾高校建立起交流合作关系,他希望营员们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能够充分体验到人大师生的精神风貌,深入感受到人大的校园氛围。纪斌表示,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成为一生朋友。营员代表唐宇鸿表示,在此次夏令营中,营员们领略到长城、故宫等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了解到台胞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上的机遇,感受到大陆青年的真挚友谊。人大学生代表、夏令营志愿者余歌子表示,与台胞青年度过了5天的快乐、难忘夏令营生活,这其间的点点滴滴,我们都会珍藏在内心。

DSC06859

纪斌副会长致辞

学术交流会上,人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做了《与梦想一起上路》的演讲,通过自己参与的全球旅行,鼓励两岸青年不断地去追求梦想。在建立梦想上,他强调,要重拾自己最初的好奇,从而建立自己对梦想的追求。在追求梦想上,他提到,生命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结果,要在有限的人生中提高生命质量。胡邓深刻的思想见解、幽默生动的事例,赢得营员们的阵阵掌声。

DSC06892

胡邓做演讲

传承文化的技艺

下午,营员们参加了传统技艺的手工制作活动,通过学习技艺的传统文化内涵、实践技艺的手工制作等过程,在饮食、装饰、艺术等方面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在饮食方面,营员们制作了月饼。月饼是中国中秋节传统食品,据说始于唐朝,象征着团圆和睦。营员们认真制作,并将月饼印上各种传统图案。

6029664091

制作月饼

1096502338

集体展示月饼作品

在装饰方面,营员们制作了中国结、灯笼。中国结是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艺,是中华古老文明中情致与智慧的展现。灯笼,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悬挂,用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并象征着团圆。营员们用先人的智慧和情趣,以及自己的创意,制作出各自心爱的作品。

1229034071

展示中国结作品

688364684

展示灯笼作品

在艺术方面,营员们制作了京剧脸谱、水墨画、糖画。京剧形成于约150年前,脸谱是京剧中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化妆方法,表现京剧中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特点,就像唱歌、奏乐的乐谱一样,所以称为“脸谱”。水墨画是中国绘画的代表,是狭义的“国画”,其特点是近处写实,远处抽象,色彩微妙,意境丰富。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创作出小说、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等各种造型。营员们在制作过程中,用心学习、实践,充分得到了传统艺术的熏陶。

338565229

展示脸谱作品

1831100368

展示糖画作品

建立两岸的友谊

晚上,营员们参加联欢活动,和人大夏令营志愿者共同准备了联欢节目。联欢会中,两岸青年互相捧场表演,在彼此衣服上签名留念,四团团长、全国台联联络处处长许玉香为营员庆祝生日,营员与志愿者的离别眼泪,让整个联欢会充满着两岸青年的同胞情谊。

互相捧场表演。在四团中一个车队的志愿者上台表演时,该车队的营员们就聚集在舞台旁边,鼓掌助威。而当营员上台表演时,志愿者就在台下加油拍照。此刻,每一车队的志愿者和营员们的心亲密无间。

DSC07058

24车营员台上表演节目

DSC07059

24车志愿者台下为营员们加油拍照

签名留念。晚会上,营员和志愿者互相在衣服上签名留念,他们要将彼此的友谊会天长地久。

DSC07213

相互衣服上签名留念

DSC07056

营员衣服上志愿者的签名

DSC07051

志愿者衣服上营员的签名

庆祝生日。晚会上,四团团长、全国台联联络部处长许玉香为营员庆祝生日,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许玉香说,全国台联是“台胞之家”,希望营员们在“家”里,过上一个快乐的生日!

DSC07153

许玉香(右)、两位“寿星”营员等共同切蛋糕

离别的泪水。晚会即将结束,志愿者与营员们再也难以控制住眼泪,这泪水是同胞亲情的泪水,是两岸分离了69年的家国泪水……(/ 马丰军)

DSC07179

即将离别,搽拭泪水的人大志愿者赵蔼芃(左)和营员陈和欣

DSC06916

晚会现场

DSC07077

晚会节目

[编辑: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