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给我一片天,我就跟你飞
——千人夏令营二团就业创业分享交流会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分享会前的座谈会

  711日,本次夏令营的重头戏——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分享交流会闪亮登场了。这次主办方特别为各位营员找来18位目前在大陆国企、文创、教育、商业等领域,就业创业有所成就的台湾青年代表到现场,传授经验,与营员们分享他们在大陆“闯荡”的精彩人生;也希望通过此次分享会,提供想到大陆创业就业的营员们一个良好的对接窗口,让这些“闯有所成”的前辈带着晚辈,一起翱翔在大陆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胞部副部长高伟和厦门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18位青年代表将分赴夏令营4个团。在他们下团演讲前,主办方聚集了大家,让他们简单介绍自己在大陆就业、创业的经过与收获。这群杰出的台湾青年,有些早已熟识,有些则为第一次相见;有些刚到大陆不久,有些则已定居10几年。但不论如何,大家齐聚一堂时皆备感亲切,并纷纷以“战友”相称。座谈会上,每位代表都简短深入地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为之后下团演讲做好充分的准备。

  杨毅周致辞时表示,从你们每个人的故事里,我也学习到很多。今天晚上,你们将会到各个团,把你们的故事讲给更多后来者听,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请把你们“勇敢无畏”“努力拼搏”的精神传递给他们,为他们的未来提供一条新的、可行性强的康庄大道。

  高伟致辞时表示,我参加过无数的座谈会,但这场座谈会留给我的印象最深,不是因为它刚发生,而是因为在座各位台湾青年身上那种“奋斗”的气息,很感染我。你们都是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先行者、实践者,遇到的困难一定不少,但只要你们坚持,困难一定会被克服的。全国台联很愿意祝大家一臂之力,与大家携手前行。

 

             与会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代表

  晚间7点,千人夏令营二团就业创业分享交流会开始。实际上,交流会尚未开场,会场内的100多张椅子已经坐的满满当当,晚来的同学只能站着听讲。出席本次分享会的台湾青年代表有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港澳台总经理郑博宇、扬州泰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和璁、福建厦门集美大学美术学院老师李炯毅、海南航空客舱乘务员洪子淇、厦门海沧区社区主任助理曾雅琦、昆山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蔡曜谦、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大陆事务委员会青年部副部长陈文成。

 

分享会现场

  郑博宇介绍了他所对接、孵化的创业项目,并透过这些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最后的收获,告诉营员如何在大陆激烈的创业环境中找到立足之地。他总结出接地气,靠自己,促融合,重发展,不投机,迎未来六大原则,供想来大陆发展的青年参考。

  李炯毅出生于台北,研究生毕业后赴陆深造。他告诉营员,“大陆很欢迎台湾同胞到大陆就业,且会创造很多很高的平台让台湾青年去大显身手。以我的工作单位为例,通过两年的努力,我进去了闽台美术研究中心,研究如何推广闽台当代美术,并让文化艺术生态产业化,可以说在该中心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了。我希望台湾青年能把握住机遇,实现自我理想,并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洪子淇在海航的精彩生活

  海南航空第一批台籍乘务员洪子淇,今年28岁,2年前她过关斩将考上空姐,加入海航大家庭。她说,“海航一直都非常重视台湾新雇员的培训,在培训业务技能与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帮助我们尽快适应新生活。”目前,海航共招募89名台籍乘务员,并时常为离乡背井来打拼的台湾青年,组织个性化的培训,例如定期开展文化交流分享主题班会、举办外出游览,以凝聚台籍乘务员的向心力,并解他们的思乡之情。洪子淇鼓励营员说,趁年轻到大陆闯一闯,不要怕吃苦,大陆有这么大的一片天地任台湾青年展翅高飞,我们就该放飞自己!

 

营员蔡东霖与何建廷

  分享会上,营员们都十分认真听讲,没有人中途离席,深怕错过精彩的经验分享,抱憾而归。会后,营员们也非常踊跃发言,致使会议延长1个半小时才结束。二团营员蔡东霖说,“这个分享会很棒,澄清了我对大陆的许多误解,让我们了解到大陆就业、创业环境的真实面貌,并提供我一个新的思路与出路。很感谢前辈们给我们开路与指路!”

  营员何建廷就读南华国际事务与企业学专业,长期关注大陆媒体新闻,对两岸关系本质有所思考。这次参加夏令营,最期待到企业参访与聆听创业就业分享会。他说,“我今年大四毕业,申请上台湾中正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计划到大陆读博、工作,因此,这次分享会我格外认真听讲,想提前了解大陆就业创业的环境。”(图/  李俞柔)

[编辑:林雪]